有毒甲醇冒充酒精,如此消毒液须“消消毒”

http://www.scol.com.cn(2022-6-10 14:00: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住重庆渝北区两岁的小宁(化名)误食了消毒剂,被送往医院后,却在血液中检出甲醇成分;随后,经对该消毒剂检测,发现其中甲醇含量竟高达97.2% 。然而,透过小宁甲醇中毒事件,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在淘宝、拼多多、京东上销售的所谓酒精消毒液,竟然用有毒的甲醇冒充乙醇。(6 月8 日澎湃新闻)

  甲醇能否用于制作消毒剂?《消毒剂原料清单及禁限用物质》显示,甲醇不在原料清单列表中。甲醇属于危险化学品,可通过呼吸道、皮肤黏膜和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导致中毒,误饮4毫升以上就会出现中毒症状,超过10毫升即可因对视神经的永久破坏而导致失明,误服30毫升的量即可能导致死亡。在消毒液中用有毒甲醇冒充酒精,无异于谋财害命。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第三个年头,消毒用品早已成为不可缺少的日常必备品。此次,如果不是两岁幼童误食消毒剂中毒,恐怕很多消费者还一直蒙在鼓里,会继续购买和使用这类有毒消毒液。而商家为何用有毒甲醇冒充酒精,显然是一种逐利行为。与乙醇(酒精)相比,甲醇的价格更低。为了牟取暴利,不法商家便选择铤而走险,完全不顾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如此丧尽天良的“毒液”,却在网上大肆销售,令人感到震惊。而监管的缺位,或许给了不法人员可乘之机。

  我国《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应当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和环境保护要求,不得销售或者提供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交易的商品或者服务。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是指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较大的行为。同时,根据销售金额的大小,确定了不同的刑罚及罚金或者没收财产。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的消毒液产品,无疑是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严惩不法人员,才能起到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

   对消毒液市场须全方位“消消毒”。一方面,电商平台应履行审查和监督职责,严格审查入驻商家的资质,严禁销售假冒伪劣消毒液等产品,一旦发现违规违法商品,责令立即下架,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另一方面,市场监督、网络监管等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类似生产、销售有毒消毒液的情形,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同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让不法人员付出惨痛的代价。多措并举,才能最大限度防止类似有毒消毒液在市场上出现,确保广大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丁家发)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