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延时服务也需要“精准”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22-6-10 10:53:4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边钰
作者:边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日,成都图书馆及主题分馆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开启“夜游图书馆”,在全国率先实施超长延时服务,引来上千读者打卡。同步上线的11场“图书馆之夜”系列阅读活动,集讲座、交流、分享等多种形式,成为城市夜间文化风景线。而在此前一天的5月31日,成都市文化馆启动了西南首个文化馆新喜剧专场,打造让群众能参与、可互动、乐鉴赏的高品质文化艺术场景。

  今年以来,我省公共文化服务呈现“你追我赶”之势,公共文化服务形态愈发多元。5月初,南充市图书馆新馆上新少儿VR/AR体验区,新兴数字化业态的“入局”,带给读者可感、可触、可视、可及的交互式阅读体验。5月中下旬,四川美术馆“焕颜”归来,专业展厅里,年度大展“天府天工——四川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带观众体味不一样的视觉魅力……这些充满新鲜气息的活动,吸引公众走进公共文化场所,感受文化艺术带来的心灵滋润,也使得公共文化场所人气飙升,频频走红。

  人气爆棚的背后,是各公共文化场所主动作为、良性竞争、不断发力的结果。这种“你追我赶”的局面,为公众提供了更多文娱生活的选择,也有利于丰富文化生活。随着文化产业的兴起和文化市场竞争的炽热,公共文化服务更需要善施巧力,精准服务。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公共文化服务机构需审时度势,在供给侧发力,通过感知用户需求,精准施策,创新提供契合观众审美的活动,实现破圈效应,让公共文化服务惠及更多群众。

  比如,四川省图书馆聚焦“双减”,开启校馆合作,为孩子放学后打造新去处。雅安市天全县文体旅局以各乡镇文化站为教学场地,通过与社会公益组织联手,探索出二十四节气·儿童自然美育课程公益培训活动。这些活动立足本地特点,贴近群众需求,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比如,成都图书馆关注到年轻人下班晚,阅读时间也被迫延后的现实,动态调整服务时间,推出超长延时服务。绵阳市文化馆则针对街头文化热,打造街头艺人,满足青年一代的文化需求。这种“精准”发力,紧密连接现代生活,让公共文化服务走进更多年轻群体。

  公共文化服务是一项润物无声的文化事业,也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让文化之风充盈社会空间,需要付出更多努力,量体裁衣,才能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的匹配程度,才能让公共文化服务更有力量、更具人气。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