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向最可爱的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http://www.scol.com.cn(2022-6-28 9:5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央军委将评选颁授“八一勋章”。按照中央军委统一部署,经军委机关各部门和各大单位党委提名推荐,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资格审查和考核,近日产生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3名提名人选。杜富国是英勇无畏的排雷英雄,钱七虎是为国铸盾的防护工程专家,聂海胜是三巡太空的英雄航天员。

  向以“你退后,让我来”为英雄本色的最可爱的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有一种军人的英雄本色叫“你退后,让我来”。英勇无畏的排雷英雄杜富国把雷场当战场,用生命担当使命,在云南麻栗坡县老山西侧坝子雷场排雷作业中,面对随时都有爆炸危险发生的危急时刻,对同组战友喊道:“你退后,让我来!”。在突遇爆炸的生死瞬间里,他扑向战友一侧挡住爆炸冲击波和弹片,保护了战友,自己却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一句“你退后,让我来”,就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英雄本色。“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扫雷兵,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仍会对战友说,‘你退后,让我来’!”在战区陆军公众号播音员工作中,他依旧保持“让我来”的英雄本色。

  向以“舍小家,为国家”为钢铁信念的最可爱的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有一种军人的钢铁信念叫“舍小家,为国家”。为国铸盾的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50多年如一日怀揣着“舍小家,为国家”的许党报国坚定信念,攻克无数关键技术难题,勇攀科技高峰,为我国现代防护工程建设事业作出巨大贡献,铸就了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钢铁的信念彰显于他面对小家与国家的数次选择中。“我有任务,走了”,由于从事绝密工程,多少次他只能像从人间“蒸发”一样,临走时只给家人留下简短几个字。“防护工程是我们国家的‘地下钢铁长城’,‘矛’升级了,我们的‘盾’就要及时升级。”他为国家设计出炸不毁的“钢城坚盾”,也用坚定信念无数次化解着小家与国家间的矛盾。

  向以“啥也不想,只管飞”为铁血担当的最可爱的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有一种军人的铁血担当叫“啥也不想,只管飞”。三巡太空的英雄航天员聂海胜从1998年入选我国首批航天员,2005年执行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实现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航天飞行重大跨越,到2013年执行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再到2021年57岁再上太空,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几番叩问苍穹,把足迹留在太空,靠的是一心只为飞天的铁血担当。当他成为飞行大队里第一个放单飞行的学员后,教官让他讲讲飞行体会,一贯不善言辞的他只说了简单一句话:“啥也不想,只管飞!”勇往直“飞”的铁血性格,也铸就了他铁血担当的忠诚魂。我们要向最可爱的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