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心换心,让民生之歌更高亢

http://www.scol.com.cn(2022-6-28 9:5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总结这次活动的成功做法,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民心是看得见的政治。无论是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大事中,还是在一枝一叶的民生小事中,都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以心换心,让民声更响亮、民意更集中、民心更舒畅,汇聚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合力。

  以心换心,用虚心的态度倾听民声。在谋划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决策中,在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做实事的过程中,首先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知晓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亟待解决哪些急难险重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深入基层实际,从喧嚣民声中听取民生疾苦,从各种吐槽与抱怨中反思政策落实中的得失,从点赞与希望的声音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在推动党和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时,我们要拿出虚心的态度,俯下身子“甘当小学生”,认真倾听民声,无论是顺耳的,还是逆耳的,无论是赞扬的,还是批评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博大的胸怀。无论是深入基层的走访调研,还是群众来信来访等送上门来的意见建议,或者是散落在网络中的网民声音等,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学会倾听、善于倾听。唯有拿出虚怀若谷的胸怀,拿出开诚布公的态度,才能让民声更加鼎沸,让更多老百姓愿意发声,并发出更加响亮的声音。

  以心换心,用诚心的举措尊重民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既要听取民声,更要摸清民意和尊重民意。从设立意见箱,到开通各种举报热线,从开门接访,到深入调研等,尤其是在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中,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关注和参与,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854.2万条,为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民主意识,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践行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实际,采取更加接地气的方式与形式,让民意得到更充分地表达。各级领导干部要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民意得到了尊重,民心才会更顺畅。

  以心换心,用暖心的成效顺应民心。倾听民声、尊重民意,关键要拿出务实举措取得实效,才能顺应民心,才能抚慰民心,才能激荡民心。对于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种意见建议,各级领导干部要及时抓好整改落实,做到立竿见影,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整改落实的成效。同时,也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现有的问题整改落实过程中汲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建立常态化的体制机制,补足问题短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这次活动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热情关注、积极参与,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关方面要认真研究、充分吸收。”我们要采取更加务实的措施与办法,认真研究并充分吸收,才能让民心更加舒畅。

  听民声、尊民意、顺民心,这是一道民生题,也是一道作风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做到以心换心,心系人民,心怀人民,才能让民生之歌更加高亢嘹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