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安全生产,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

http://www.scol.com.cn(2022-6-20 10:4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要求,各地在线上线下纷纷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咨询活动。安全是基础是底线,没有安全这个1,其他都是0。这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也昭示我们:安全生产,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

  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需人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有责任才能有压力,只有人人意识到自己在安全生产中的责任,并担当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才能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自觉依法安全生产,从安全生产流程的各个环节、各个细节扎扎实实做好。这样,有责任,有担当,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大家都做好了、尽责了,安全生产就会得到保障。

  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需人人强化安全生产忧患意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安全生产来说尤其是这样。“海恩法则”表明: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一些地区、一些部门、一些单位之所以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关键就在于缺少安全生产意识、疏于安全管理,往往只为抢时间、赶进度、增效益,却忽视了安全是“1”,其他都是“0”,当没有发生事故时,总以为事故不会降临自己头上,当出现一些小的安全隐患时,总以为没什么大不了,心存侥幸,结果只能是对安全生产问题猝不及防。所以,安全生产需要各安全生产单位,特别是每个人,必须常怀安全忧患意识。

  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需人人强化安全生产守法意识。每一个安全生产法规,每一条安全生产举措,都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安全生产法规就是老老实实的科学,容不得丝毫的马虎和亵渎。应当说,国家有安全生产法,各地、各行业、各单位也都有各自的安全规章和措施,但每次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背后,无不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规违章的问题。可见,任何法规都不是用来做摆设的,特别安全生产法规,所以,强化安全生产守法意识,需要宣传督促,关键还需要提高思想站位,要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及“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让依法安全生产成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意在敲响警钟,警醒全社会每个人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所以,各地都应当以“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为契机,激发人人都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担当。这样,人人担当有责,人人尽职尽责,才能打牢安全生产基础,实现长久的安全生产,促进高质量发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