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弄潮儿向涛头立”精神把握机遇、直面挑战

http://www.scol.com.cn(2022-6-19 11:1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并致辞。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社会迫切期待实现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们要把握机遇、直面挑战,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共创共享和平繁荣美好未来。

  今年的论坛主题为“新世界·新机遇”。世界之“新”,机遇之“新”,激励我们要以“弄潮儿向涛头立”精神把握机遇、直面挑战。

  鼎立新世界,在世界百年变局中变“不利”为“有利”。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新世界里机遇与挑战并存。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市场震荡加剧。与此同时,人们也看到不少可喜的新机遇,科技进步成为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中的最主要推动力,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社会对公平、可持续、安全发展的需求和愿望更加迫切,世界各国对加强合作、汇聚合力的需求和愿望更加强烈。鼎立新世界,要以“弄潮儿向涛头立”精神把握新机遇、直面新挑战。以敏锐的眼光、清醒的头脑洞察世界百年变局中的各种不利因素,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塑造有利发展环境,积极践行多边主义,支持各国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把握新机遇,在扩大合作机遇中变“分力”为“合力”。新世界是海纳百川的,随时随处都孕育着发展合作新机遇,不同的只是观察者、思考者和行动派所秉持的格局大小。格局有限者,仅从“本国优先”角度看地球,地球就是狭小拥挤的,人与人、国与国之间只有激烈的竞争关系;格局无限者,人与人、国与国之间处处皆是合作平台、共事机会、交流空间,消除隔阂尽在宽宏的度量、坦荡的胸襟里。机遇难得、稍纵即逝。要善于抢抓新机遇,发扬“弄潮儿向涛头立”精神,看准目标,该出手时就勇敢出手。莫失弥足珍贵地扩大合作之机遇,提振发展伙伴关系,加强南北合作、南南合作,汇聚合作资源、平台和发展伙伴网络,努力在扩大合作中变“分力”为发展“合力”,弥合发展鸿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

  直面新挑战,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中变“不可持续”为“可持续”。全球发展倡议是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9月召开的第76届联大会议上提出的。倡议的提出旨在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它不仅切中了世界大变局的形势要害,剑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世界难题,更为动荡的全球注入了稳定性,凝聚了正能量。世界潮流、历史大势,浩浩荡荡、奔涌向前。人们势必要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然而在当前全球发展进程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南北发展鸿沟不断扩大,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分化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长期肆虐中进一步加剧。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中国直面新挑战,致力于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变更多“不可持续”为“可持续”。(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