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一站式服务“信访超市”更多地走近百姓

http://www.scol.com.cn(2022-6-18 11:1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事项?”6月初的一天,在天津市宁河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内,宁河区信访办信访处理科科长赵启迪化身“超市导购员”,服务来访群众。看到杨先生匆匆前来,赵启迪立即上前询问缘由,从智能叫号机取出号码,全程导访。(6月17日《新华每日电讯》)

  信访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连心桥”。过去,信访工作人员大多数是坐在办公室内或服务窗口受理群众来访,有疑难问题才会安排到相应职能部门的调解室进一步解决。这样一来,相对时间较长、办事效率不够高,以致上访群众要跑多次才有结果或解决问题。一位长期从事信访工作的干部深有感触地说:“群众对我们充分信任,我们就要当好群众的‘减压阀’,不能对来访的业务范围外问题,简单地一推了之。”

  信访工作信的就是民心、访的就是民意、抓的就是民生。抓好新时期信访工作,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方针,着力把民生、民情、民意贯通于信访工作全过程。为进一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走向深入。近年来,天津、浙江、安徽等地建起了化矛盾、解民忧的“信访超市”,即从原先的信访部门一家“只受理不办理”到“受办一体”,各进驻部门对中心分派的纠纷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带回本部门集体研究解决方案后,将结果反馈当事人。本部门不能单独解决的,可申请中心其他进驻部门联合会商化解,最大限度在一地一次性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避免了群众来访跑多地、跑多趟的现状。可以说,一站式服务的“信访超市”带来的一系列改变,不仅是坚持以人为本,把心贴近人民,让群众少跑路,而且是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心结。正如天津市宁河区信访办信访处理科科长赵启迪所比喻的,老百姓将烦恼“打包”带来,选择相应“服务”后,工作人员就会尽可能及时送上解决方案,既维护了群众利益、凝聚了民心,又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有新的要求、新的意愿和新的期盼。而抓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意愿,实现群众满意“最大化”,更不能靠个别部门、少数地方单打独斗,必须树立信访工作“一盘棋”的格局和高度。期待一站式服务的“信访超市”更多地走近百姓,切实围绕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聚焦劳动就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问题,化解邻居纠纷、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让群众在新时代信访工作中有更多的成就感、幸福感。

  刘纯银

相关评论编辑:林霜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