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永远在路上

http://www.scol.com.cn(2022-6-16 10:41: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文章强调,呵护人的生命、价值、尊严,实现人人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的百年奋斗史,贯穿着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

  以“全”谋发展,顺应人民期待、满足人民需求。推动人权事业发展要注重全面协调推进。以“全面”促进发展,不断顺应人民期待、满足人民多方面权利需求,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期待愈加强烈,对人权保障各方面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人民期待就是人权事业发展的方向标,人民需求就是人权工作的生命线。没有最好的人权保障,只有更好的人权保障。要统筹推进经济发展、民主法治、思想文化等建设,全面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中全方位提升各项人权保障水平。

  以“法”作保障,守护公平、捍卫正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的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在不断增强,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也在提高。实现人人享有人权自古就是人类孜孜以求的天下大事。它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构筑起公平正义的长城。法治是人权最有效的保障,坚持依法保障人权是党在推进人权事业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之一。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既现实又具体,要实现尊重和保障人权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覆盖,让人民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让人民在人生道路的每一程中都能感受到法治对公平雨露的守护、对正义阳光的捍卫永远在路上。

  以“情”讲故事,依托生动实践、增强话语自信。人权事业好比一本故事书,讲述的是与每个人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的故事,讲述的是全社会共同的故事、大家的故事。大家的故事要由大家来讲,每个人都争做正确人权观的弘扬者,自觉学习人权知识,积极开展人权宣传和知识普及,广泛宣传人权理念,让尊重和保障人权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讲好人权事业这本“故事书”要用情。用情向广大青少年开展人权知识教育,让马克思主义人权观融入国民教育体系;用情面向公职人员特别是基层公务人员开展人权知识培训,使他们能更好处理人民诉求;用情面向高端专家人才,加强人权智库和研究基地建设,引导他们依托生动实践,增强话语表达和话语自信,讲好中国人权故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