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致敬最美的青春色彩“火焰蓝”

http://www.scol.com.cn(2022-6-15 10:3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9日,杭州两名消防员毛景荣和刘泽军在扑救杭州湾建材装饰城一场火灾中,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壮烈牺牲。牺牲时,毛景荣同志年仅29岁,刘泽军同志年仅20岁。应急管理部政治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分别批准毛景荣同志、刘泽军同志为烈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分别给毛景荣、刘泽军同志追记个人一等功。在火海中逆行,在烈火中永生。青春的色彩有很多种,然而我们独爱“火焰蓝”。

  致敬最美的青春色彩“烈火中永生”的“对党忠诚火焰蓝”。每一个烈火英雄都有一颗对党忠诚的滚烫内心。这颗心的温度比火焰燃烧时达到的温度还要高,这颗心的色彩比火焰在极高温度中呈现出的“火焰蓝”色彩还要艳。他们明知道消防员是和平时期里的危险职业,随时可能付出生命代价,却依然选择做一名消防员;他们明知道每一场火灾和救援都是生死考验,却始终能够召之即来、战之必胜;他们明知道青春无价、生命不可逆转,却宁可年纪轻轻就把遗书写好,也要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在火灾中永远地与妻子“失约”的毛景荣曾多次无比愧疚地说:“我是一名合格的消防员,却不是一个称职的丈夫”。他们的忠诚,就是让青春在烈火中燃烧,让生命在烈火中永生。

  致敬最美的青春色彩“逆行于火海”的“赴汤蹈火火焰蓝”。有的年轻人的青春是向日葵的颜色,向阳而生、快乐成长;有的年轻人的青春是小草青青的颜色,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还有的年轻人的青春是“火焰蓝”的颜色,逆焰而战、英勇无畏。试问,有多少父母忍心看到自己的孩子在20岁左右的年纪就天天上刀山、下火海?刘泽军20岁成为烈火英雄,离不开其颇为坎坷的成长经历:在1岁时父亲因意外离世,在3岁时母亲因病离世,被70岁的继祖父养大,却因为年事已高而无收入,只能靠大家的共同资助而勉强维持生活和学业。穷人家的孩子早长大,苦难的童年铸就了刘泽军一颗感恩的心和勇敢的心。苦难的童年就是他长大后成为一名赴汤蹈火的消防员的源头活水。

  致敬最美的青春色彩“救民于水火”的“竭诚为民火焰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消防员就是和平岁月里的“超级英雄”。他们用“生死时速”与火情较量,用最冷静的职业态度面对死亡的威胁。平时练就一身绝技,火灾现场上才能出手不凡,救民于水火之中。人们永远铭记住了毛景荣和刘泽军的名字,因为他们选择了消防事业,就是选择了为人民而战;因为他们用短暂的一生奏响了“竭诚为民”的“火焰蓝”之歌;还因为他们虽然是“烈火英雄”,其实也是朴实平凡的人。刘泽军牺牲后,他的女友给他发了数十条微信,其中一条是:“你是我的英雄,但我更希望你回来。”人民记住了烈火英雄的模样,因为他们是救民于水火之中的“人民英雄”。(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