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好评中国”要更多地讲好“中国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22-6-13 16:52: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络评论是网络媒体的旗帜与灵魂,在舆论导向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联合主办的2022 “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唱响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书写“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优秀作品,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

  讲好先进典型故事,引领时代风尚。伟大时代,英雄辈出。由中宣部集中组织宣传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时代楷模”,充分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由中央文明办组织推荐的“中国好人”,充分体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时代精神。有工青妇及其他各行各业表彰的“最美”先进人物,都具有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无不体现出中华传统美德。这些先进典型,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深远,值得全社会对标学习,也成为“好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的聚焦点,在这些先进典型身上,满满都是时代新风尚、社会正能量,令人见贤思齐,奋发向上。

  讲好社会凡人故事,引领奉献精神。时代造就英雄,榜样引领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欣欣向荣,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不可阻挡,只因我们的社会有着一股平凡而伟大的力量,这就是忠于党、忠于祖国,无私奉献的人民力量。成千上万的党员干部、青年大学生、扶贫工作者,与贫困地区群众同甘共苦、共同奋斗,创造了我国脱贫攻坚载入史册的辉煌成就。在三年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诞生了一大批逆行而上的平凡英雄,他们有召必应、使命必达,面对疫情冲锋向前、义无反顾,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默默坚守、不辞辛劳。还有广大中国志愿者,他们只为奉献爱心,无论在救灾救难、疫情防控,还是在各种重大社会活动保障中,都成为一支最可宝贵的“中国力量”,让奉献的精神温暖着全社会。

  讲好守望相助故事,引领团结力量。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友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为全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大中国力量所震撼,也为日常生活中守望相助的故事所感动。在上海疫情十分艰难之时,许多原本不太熟悉的邻里,大家相互照顾,为战胜疫情增添了一份力量。在不久前四川雅安地震中,很多同学临危不惧,不忘友爱相助,带上有脚伤和坐轮椅的同学一起撤离。在刚刚落幕的高考中,很多服务考生的暖心故事频上热搜,在广东珠海,暴雨中一交警将雨衣头盔留给考生,仅用7分钟就将考生顺利送达考场。让这样的“中国故事”充盈我们的社会生活,凝聚社会团结的精神与力量,真正给人以鼓舞。

  “好评中国”应是中华民族深厚文化底蕴的体现。评论是寓情于理,是真知灼见,也是中国故事的创造性表达。“好评中国”要直面关切、理性述评,通过感同身受的视角、深刻独到的思考、温暖人心的笔触,更多地讲好“中国故事”,生动呈现祖国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中华儿女蓬勃昂扬的时代风貌,引领广大网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更加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