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有一种声音:考生加油!

http://www.scol.com.cn(2022-6-8 14:0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7日,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开考。今年走上考场的,是一届“特殊”的高考生。从2020年到2022年,他们度过了不一样的高中生活。居家复习,部分省市高考延迟,有些同学还要在隔离考场完成考试……由于疫情,这届高考生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面临着“特殊”的心理压力。“加油”成为这两天全国各地、线上线下最为响亮的声音,体现了大家对青年学子成长的关爱,也体现出对“少年强,则中国强”的希望。

  有一种加油让人心头一暖。高考首日的凌晨5点,细雨纷纷,全国道德模范、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用手中的喇叭叫醒即将参加高考的同学,并在教室一一清点人数,寄语高考学子:“高考不是终点。未来,你们将踏上各自新的旅途。”今年已是张桂梅连续12年坚持送考、陪考,为孩子们在新的起点上加油。其实,张桂梅是广大人民教师的一个缩影,人民教师是园丁,更如父母一般,始终关爱着每个同学的成长,引领培育了一批批同学走上高考场,又成为助力同学走向新旅途最有力的加油者。

  有一种加油让人泪流满面。这两天,有这样一段送考加油的视频刷屏网络,令人泪目。一位考生在赶考的路上遇到正在值勤的父亲,父亲是一位交通辅警,父子拥抱互相加油,之后各自奔赴自己的战斗岗位。在千万考生的赶考中,还有很多父母为了更多的孩子顺利走上考场,默默坚守在岗位,不能为自己的孩子送考。视频中还有一位已经过世的父亲给参加高考的儿子留下语音遗言,为儿子加油,鼓励儿子正确看待高考,在人生道路上勇往直前。可怜天下父母心,殷殷父母情,他们未必人人都能为孩子送考,但他们的加油声却深藏心底。

  有一种加油让人振奋激昂。考生加油,加油声来自四面八方,除了老师、家长,还有考生学校里的学弟学妹们,以及走出校门、走进高校的学长学姐们,还有来自各高校的召唤声,以及各地护考的志愿者、各行各业保障高考和更多关注高考的人,他们的加油有有声的,也有用护考行动来表达的,如在天津耀华中学高考考点外,就有一个平均年龄70多岁的“阳光奶奶”志愿服务团队,她们为考生及家长准备了口罩、消毒液、扇子、纸巾、应急药品及文具等物品,并协助交警疏导交通,还为路过的考生加油鼓劲,如此“加油声”,真正让人振奋激昂,力量倍增。

  加油,不仅是为学子们在考场上比拼鼓劲,更是对中国未来的助力。高考并非终点,而是青年学子人生道路上的一个新起点,星光不负赶路人,无论是否金榜题名,青年学子都是祖国的未来,都需要全国人民共同为他们加油。考生加油!愿每一个学子,在前行的道路上,都能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