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保障国家重要初级产品供给的战略基地

http://www.scol.com.cn(2022-6-13 10:16:4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产品、能源、矿产等初级产品是整个经济最为基础的部分,加强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是现实所需也是长远战略,事关我国持续稳定发展。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我们要强化粮食、清洁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生产供应,打造保障国家重要初级产品供给的战略基地。

  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初级产品保障供给,反复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就是其中之一。传统观念认为,初级产品的技术含量有限、附加值不高,但在全球资源能源需求持续上升的背景下,初级产品因总量有限、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等因素,在产业链中影响力与话语权日益提升。

  四川土壤肥沃、物产富饶,自古被称为天府之国。作为农业大省,这些年,四川打出了一套有特色的“三农”工作组合拳,巩固提升了产粮大省、生猪大省的优势地位,推动形成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态势,四川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农业农村发展的蓬勃态势越来越好。作为资源大省,四川天然气、水、钒、钛、锂矿、稀土矿等资源的储量或产量居全国前列,多年来为我国清洁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的生产供应作出了重要贡献。全省粮食产量时隔二十年再次突破七百亿斤,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突破一亿千瓦、占比提高到85%以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四川有责任、有能力落实“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亮”“科学有序推进水能资源开发”等重要要求,在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打造保障国家重要初级产品供给的战略基地,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初级产品供给放在重要位置,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粮食关乎国运民生,我们要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把稳定粮食产量和大豆种植扩面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切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提高农机装备水平,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对于资源总量丰富但人均较低和利用粗放的问题,我们要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在生产领域,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在消费领域,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能源是工业的“粮食”,我们要增强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加快各种资源先进开采技术开发应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

  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既是当前形势下的重要工作,更是事关长远发展的战略任务。我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因地制宜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夯实初级产品供给的安全基石,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