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漫游和语词的飞翔——评诗集《隐身飞行》

http://www.scol.com.cn(2022-5-6 9:29:4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蒲素平
作者:蒲素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施施然是当下极具特色的一个诗人,她的诗歌中有一种自我趣味的映照和精神的擦拭、精神的漫游。她不断探寻生命意识的饱满和写作的秘境,这从她最近版的诗集《隐身飞行》(中国言实出版社2022年1月)可见端倪。

  《隐身飞行》分《戒律》《想和你在爱琴海看落日》两辑,收入的是诗人近5年创作的诗歌。在《隐身飞行》中,展示出施施然探寻诗歌秘密之途的奇崛别趣,这一方面呈现出她诗歌品质的自觉构建意识,使她找到并沿着一条自我艺术之路不断探索前行。其中,她一直试图探寻到现代汉语如何跨过意义的容器,到审美深处开掘。另一方面,她以个性化的语词,以细节的探幽、丰盈的表达和语词陌生化的重新组合方式,使诗歌成为她传达生命经验的一种有效方法,并完成了自我审美意识的构造和张扬,使写作成为与内心交流的一种有效工具。

  “海面上空翻滚的云,生命中曾压抑的激情/像土耳其葡萄累积的酒精度/需要在某个时刻炸裂/相爱,相恨/再灰飞烟灭。原谅我,一边爱你/一边放弃你/鲸鱼在落日的玫瑰金中跃起/又沉进深海漩涡的黑洞/那失重的快乐啊,是我与生俱来的/孤独”(《想和你在爱琴海看落日》)。成熟的诗人一旦掌握一种诗歌的写作密码,就会一方面深挖,一方面又坚决规避重复。施施然的爱情诗《爱情》《镜中》《枯山水》等则是不断地转,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转,折射出身体和内心的不同层面的映象。“根据物质不灭定律/我们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吹到的风/都是同一场风”(《爱情》)。“我记不清你的样子了/但我不会忘记/有一些爱,在时间庭院里禅寂”(《枯山水》)。

  西川说到施施然的诗歌时说:“换个角度说,她展示出了一股英豪之气。而她本质上是一个细腻的,讲究品位的人。”在《春日,阳宗海》《只有空茫的大雪配与我对饮》《暖泉古镇的两位老人》《汉字之诗》《世相》中,施施然诗风突变,安静中突然出现一把大刀,准确果断地砍向生活,尽显刚毅、嘹亮之风。近年来,她通过题材的拓宽和对生命体验的不断觉悟和认知,使自己在诗歌这条路上走得方正而快捷。施施然的诗歌语词特点明显,渐成一种飞翔之势。“他们一言不发,在往来人群的注视下/岁月已将他们打磨成一对默契的齿轮//互相咬合,熟知对方的进退/当他们还年轻的时候/该较量的,已经完成”(《暖泉古镇的两位老人》),诗中有了前面的铺垫,后面突然一句“该较量的,已经完成”,让诗歌的意义产生无限歧义和张力。“我们沿着陡阶,越往下走/越接近时间的深处”(《与女作家夜游吴堡黄河》)。“我们都没说话,短短的沉默中/我们快速地走完了一生”(《雨中》)。清晰明了的语词,素朴得不显山露水,然而,语词行走中,在一个诗句的拐弯处,一转身,诗歌却突然拔地而起,飞于空中!这大约就是我们常说的,语词的生命力从本质上,来源于使用者主体精神的激荡和语词本身重新组合产生的意外效果,从而成就了一首诗。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