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须着力几个“强化”

http://www.scol.com.cn(2022-5-7 9:44:37)  光明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唐立军
作者:唐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特别强调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定位使命、方向路径、总体格局和发展理念,遵循智库建设规律,深化智库建设实践,深化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

  强化聚焦服务重大需求。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根本宗旨,积极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需求,不断强化各类智库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文化传播、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国际交往等方面的功能作用,为改革发展聚智聚力。要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需求,全面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和决策需求关切,强化智库研究的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着力建设党和国家离不开、用得上、靠得住的新型智库。要不断提高智库决策咨询服务能力,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持续深入开展研究,鼓励面向实践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开展深度调查研究,掌握一手资料,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更高质量的对策建议,不断提升智库贡献力。

  强化智库管理创新。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加强战略谋划,理清发展思路,明确目标任务,统筹资源利用,形成建设发展合力。要正确处理好智库建设近期目标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切实夯实新型智库建设的制度基础,持续优化智库建设发展的制度环境,规范项目管理、成果转化、研究平台、工作流程、绩效考核等各项制度体系。要探索建立符合智库发展规律、有利于科研创新、有利于成果产出和转化的智库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智库理事会、学术创新团队等决策咨询平台作用,创新科研组织形式,强化跨学科、跨部门的联合攻关、协同作战,更好推动重大任务落实到位。要突出强化新型智库研究基地建设与管理,着力打造各级各类智库研究基地,充分发挥智库研究基地在新型智库建设中的导向作用,用活用好智库研究基地的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集聚广泛力量,将智库基地打造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有力依托。

  强化理论引领支撑。坚持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加强理论研究和学术优势建设,做到强基、扬长、避短、补缺,立足中国国情,体现中国智慧,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厚植新型智库建设学术根基,在理论研究的学理深度与学术厚度上持续发力,发挥基础理论和学术研究对新型智库决策咨询的引领支撑作用,整体提升基础研究、战略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质量与水平,为新型智库建设和长远发展提供坚实基础。要在“优和特”上持续发力,聚焦新型智库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优化学科布局和学术方向,形成特色优势研究领域,强化自身优势,在新型智库建设实践中发挥特色优势,为服务党和国家科学决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强化智库建设基础保障。要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坚持讲政治、守信誉、强管理、优服务、提水平、作贡献,持续加强和改进学术和道德作风,激发务实、担当、创新的精神风貌,提升服务管理质效。要建强新型智库人才队伍,不断推进智库人才梯队建设,建设形成首席专家、领军人才、骨干人才、管理人才、青年人才“五位一体”的智库人才梯队。要围绕新型智库建设需要,做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储备等各项工作,建立开放、竞争、有序的人才培养交流机制,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广聚优秀智库人才。要强化智库建设和运行管理条件保障,着力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推动智库合作交流,完善情报信息、网络安全支持保障功能,妥善解决制约新型智库建设发展的瓶颈问题,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全面支撑保障。(作者:唐立军、陶品竹分别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教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