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党史教学精神内核

http://www.scol.com.cn(2022-5-30 11:17:1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丽梅
作者:杨丽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对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进行了系统阐述和科学总结,是我们准确把握党史教学精神内核、全面理解党史教学科学规律、根本解决党史教学核心问题的基本遵循。

  《决议》为党史教学谋好篇布好局

  《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史作了清晰、准确、科学的最新凝练和集中表达,是党史教学的最新教材。

  《决议》清晰呈现了党百年奋斗的脉络主线。在党史教学中必须抓住贯穿其中的主题和主线。以大历史观统揽全局,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科学划分为四个时期并对各个历史时期党的主要任务作出明确概括,四个历史时期正好对应四个主要任务。四大历史任务共同指向一个主题,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党史教学脉络主题主线的理解和把握。

  《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成就经验。对党在百年奋斗进程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作了全面总结,得出十条基本经验。作为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这十条历史经验有机贯通了历史、现在和未来,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政治“密码”。这是我们在党史教学中深化认识、把握重点、入脑入心的有力工具。

  《决议》着重阐释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以中国共产党为主体,立足中国发展实际,着眼人类未来前景,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作为叙事中介,从五个方面概括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伟大历史意义。这五个方面的概括,进一步阐述了党的百年奋斗对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既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又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之间的密切关系,融会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也为我们开展党史教学指出了必须把握的教学重点。

  《决议》为党史教学划好线指好路

  党史教学既是历史学习,也是政治学习,《决议》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作为认识论基础,以大历史观、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作为方法论原则和实践论根源,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达到正本清源、立德树人的教学目的。

  《决议》夯实了党史教学的认识论基础。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以高屋建瓴的眼光提纲挈领地勾勒出党百年奋斗史的框架脉络、历史分期、成就经验等核心内容,表明了党对自身百年奋斗史认识反映与理论建构的统一、时空演进与内容任务的统一、科学阐释与反思批判的统一。

  《决议》规定了党史教学的方法论原则。学习《决议》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原则,对于我们改进党史教学工作方法,遵循党史教学工作规律具有深刻指导意义。《决议》科学运用唯物史观,为人们科学勾画出党的百年奋斗进程的历史图景,是正确把握党史教学的哲学方法论。《决议》证明,党史教学只有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指导下,才能科学认识、准确把握并全面揭示党史中的重大问题及其发展规律。

  《决议》厘清了党史教学的实践论根源。实践是历史运动形态的外在表现与物质来源。党史教学作为认识历史、解释历史和反思历史的一种实践教学活动,必须严格依据《决议》的叙事体系,要辩证地理解其中关于党的百年奋斗史的叙事语言与风格。《决议》渗透着感性与理性的交互参与,赋予党史教学以科学的解释力、思想活力和价值张力。

  《决议》为党史教学举好旗定好向

  传承红色基因,秉持旗帜鲜明的政治方向。党史教学要始终把学深悟透《决议》的内容和精神作为做好做实党史教学的先决条件,把稳把准党史教学全过程的政治方向,突出党的领导地位和党的自我革命,让党史教学成为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主流意识形态的“主阵地”“大讲堂”。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不断开辟党史教学的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展现马克思主义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熔铸红色血脉,确立忠诚勇毅的价值取向。党史教学要自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守红色信仰,熔铸红色血脉,关键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坚定地把对党忠诚的红色血脉熔铸到思想行动中。

  培育红色学风,树立知行合一的实践导向。党史教学就是要立足历史高度,提高理论运用能力,不断深化对党史教学使命的领悟,从百年党史的发展脉络把握党史教学的育人目的,从正确党史观把握党史教学的战略定位,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把握党史教学的价值旨归,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以更高站位培养立志为人民幸福勇于奋斗的时代新人、为民族复兴持续奋斗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教授)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