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http://www.scol.com.cn(2022-5-16 10:48:5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学举
作者:胡学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习“十个明确”

  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提出了“十个明确”,相对于原来的“八个明确”,并不只是简单的量的增加,而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再概括、再提炼,是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而获得的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十个明确”中的第一个“明确”和第十个“明确”就是从“八个明确”中的第八个“明确”拆分而来,同时又增加了新的内容。“十个明确”中的第一个“明确”,是把“八个明确”中第八个“明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到这里,同时增加了“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表述。第十个“明确”,除保留了“八个明确”第八个“明确”中“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表述外,还增加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的内容并加以凸显,放在“十个明确”最后,与第一个“明确”首尾呼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并且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直至将其作为战略方针加以明确。因此,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显著标志的第十个“明确”,就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

  ●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全面从严治党势在必行,已成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

  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有一个从“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再到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为战略方针这样逐步明确的过程。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贯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无产阶级政党,成立伊始即制定了严明的纪律。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一贯从严治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共产党在加强自身建设中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逐步提出并正式确立了“从严治党”的原则。改革开放初期,一方面,原有的经济、政治、文化等体制被打破;另一方面,新的体制机制又未建立,一度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愈演愈烈,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面对党内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党中央十分重视。1980年11月,陈云在中央纪委召开的第三次贯彻《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座谈会期间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这一论断的提出,立即得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同。1985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整党工作委员会在《关于农村整党工作部署的通知》中提出,“要从严治党,坚决反对那种讲面子不讲真理,讲人情不讲原则,讲派性不惜牺牲党性的腐朽作风”。这是中共中央文件中首次明确提出“从严治党”,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反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决心。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对于腐败分子,仅靠教育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必须从严治党,严肃执行党的纪律”。此后,“从严治党”开始在党的文件中大量出现,逐步成为全党共识。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初,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就世情而言,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另一方面,世界仍然很不安宁。就国情而言,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另一方面,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就党情而言,一方面,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成效显著;另一方面,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全面从严治党势在必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强力正风肃纪,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不断深化,逐步将其提升到战略地位。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首次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同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再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并列,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从八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2021年11月,《决议》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战略方针,并将其作为最重要的内容纳入“十个明确”中的第十个“明确”。在第十个“明确”里,“全面从严治党”居于首要的战略地位,已成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

  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

  ●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从“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虽然只增加了两个字,但是其内涵更为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这一重要论述,科学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

  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党的领导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突出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为突出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将其内容作为“十个明确”之首。

  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在“全面”。所谓“全面”,其一是指党的建设内容与领域要全覆盖。包括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各个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提出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理念,并将政治建设放在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统领其他方面的工作。其二是指从党员到各级党组织要全覆盖。全体党员和党组织都必须纳入从严治党的范畴,没有特殊和例外。其三是指党的建设过程要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不是短期行为,必须做到常态化和长期化。

  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是“严”。所谓“严”,其一是要求要严格,对党员要有高标准要求,而且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标准更高,并且要通过制度的形式加以明确。其二是执纪要严。无论是谁,违反党纪都要严肃处理,做到“苍蝇”“老虎”一起打,让一切党内违纪行为都受到应有的惩罚。其三还要做到长管长严,不能时严时宽、时紧时松、时硬时软。

  全面从严治党的要害是“治”。所谓“治”,就是管理、治理。其一要明确“治”的目的,即“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其二要明确“治”的对象,即全体党员,重点是党内的“关键少数”。其三是“治”的方法,要求标本兼治。通过强力正风肃纪,坚持开展反腐败斗争,坚决遏制腐败现象;通过依规治党,扎好制度的篱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

  全面从严治党与党的建设总要求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2017年10月,为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这里,“全面从严治党”即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2021年11月,在《决议》提出“十个明确”的第十个“明确”中,“全面从严治党”就不仅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之一,而是被抽出来并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法的前面,突出其重要地位。在这里,“全面从严治党”居于战略方针的地位,它制约并贯穿“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其他方面的内容。其一,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本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其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的“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其三,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的“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本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全面”必须包括的内容。其四,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的“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治”的目的。其五,在第十个“明确”中,必须把“严”的要求贯穿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各个方面。

  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和失败,但是每次都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依靠自己的努力解决了自身问题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同志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这主要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它不会犯错误,而在于它能正视自己的错误,勇于自我革命。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正因为中国共产党无私无畏、勇于自我革命,它才一次又一次地绝处逢生,并且不断发展壮大。比如,大革命后期,当以蒋介石、汪精卫为代表的国民党内反动集团叛变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之时,由于党内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者的错误领导,导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遭到惨重失败。面对失败,中国共产党没有沉沦,而是奋起反抗。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始用武装的革命去反对武装的反革命。八七会议纠正了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明确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指明了中国革命的正确方向。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果断率领秋收起义余部向湘赣边界的井冈山进军,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从而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土地革命时期,由于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者不懂中国国情,只知机械地照抄照搬,致使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长征途中举行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中国革命才转危为安。1956年党的八大对当时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作出了基本正确的判断,提出此后全党要集中力量去发展生产力。但是不久,由于党的指导思想逐步转向“左”倾,出现“大跃进”运动等错误,反右派斗争也被严重扩大化,直至酿成十年内乱,教训极其惨痛。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总结“文化大革命”教训的基础上,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由此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百年奋斗史,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和失败,但是每次都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依靠自己的努力解决了自身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果断作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党中央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赢得党内外、国内外高度评价。第一,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针对过去一个时期,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地方和部门放松党的领导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并且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第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得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第三,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显著增强。纠正了一个时期以来在坚持党的领导问题上出现的模糊和错误思想认识,扭转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和党的建设缺失现象。事实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中国共产党要完成伟大社会革命的任务,首先就要进行自我革命,从而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此观之,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最需要的是恒心和耐力

  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社会革命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中国共产党要完成伟大社会革命的任务,首先就要进行自我革命,从而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此观之,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已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并不等于可以高枕无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因为,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前途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上。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对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作出了科学的回答。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其中之一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因此,中国共产党要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全面从严治党就永远在路上。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最需要的是恒心和耐力。这就要求全体党员要常怀忧患之心。《决议》指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勇敢面对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坚决战胜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全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正如《决议》所强调的: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只有这样,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广大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才能尽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使辉煌壮丽的共产主义理想早日变为现实!(执笔:胡学举,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编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