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坚定的长期主义行动派

http://www.scol.com.cn(2022-5-23 10:06:4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几则有关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新闻引发热议。一方面,越来越多名校硕博毕业生扎堆到小县城就业,在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等地,拟聘用名单上均为名校毕业生,不乏博士硕士;另一方面,是针对本科生就业难问题,有专家建议非名校的本科生到企业一线做技术工人。

  这些新闻,乍看起来让人难以接受,而细分析,却又都是基于现实的考量。教育部统计显示,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为1076万,创历史新高,伴随经济增速放缓,就业压力巨大。但与就业难几乎同时开启的,是各城市新一轮的抢人大战,重庆、无锡拿出最多千万元的购房补贴引进高端人才;我省绵阳发布“人才十条”,设立1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可见,只要是人才,尤其是适应时代需求的紧缺人才、高端人才,任何时候都有竞争力。也许有人会说,高端紧缺人才跟刚毕业的绝大多数大学生距离遥远,但在这个充满竞争也日新月异的时代,任何人都不能一劳永逸,只要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在实干中日积月累,就会不断提升自我价值,成为一个不拘泥于眼下得失的长期主义者。

  社会需要长期主义者,长期主义是一种智慧。长期主义者,不是没有目标,反而坚定目标,愿意放弃“及时满足”。长期主义者不会限于虚幻的完美主义,他们更认得清差距,能在不够完美的现实前蛰伏、积蓄能量,是不折不扣的行动派。长期主义也不是事务主义,保留主观能动性就不会陷入麻木或焦虑。总之,长期主义者是坚定的、有行动力的、从容的,只问自身积淀,不畏外界风浪,因为只要方向对了、不停下脚步,再远的路也能抵达。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与其在彷徨中浪费年华,不如行动起来。

  因此,对毕业生而言,立足现实,做技术工人或者去小地方工作未必不好。只要肯学习,就会发现工作中处处是学问,处处能锻炼真本领。此前有报道,有制造业工厂给出月薪一万元都招不到相关专业的技术人才。其实这些单位需要的技能,不少在工作中更容易学到。每一年,都有各行各业的技能大赛,出类拔萃者一样能通过实际能力获得更好的待遇。互联网也为终身学习提供了便捷,除了慕课在线教育,还有各种专业培训。据悉,制造业行业里,8小时外自学工业知识的人很多,他们学历未必高,但一样能成为紧缺人才。即便在乡村,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建设者,一样需要专业能力。还要看到,各种政策的出台、各种新职业的兴起,都为终身学习的长期主义者提供了机遇。

  四川就有这么一群长期主义者。宜宾丰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博士团队”返乡创业,却“一步步被市场教育”,又一次次改进产品强大起来;四川精上缝纫机有限公司老板张章生,文化不多、随身翻字典,凭着这股较真劲把缝纫机技术做到极致;成都博视广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漆长松辞去工作深耕技术,熬过了创业“死亡谷”却遇到了疫情,直到研发出工业与农业结合的产品……很多从逆境中翻盘的实体经济“无名之辈”都是长期主义者,都曾在基层摸爬滚打中补足了或市场或技术的短板,通过长年耕耘,守到春暖花开。人生漫漫,广大青年应以他们为榜样,坚定长远目标、认清现实差距、不惧眼下挫折,从能做的做起,不断积累,做坚定不移的长期主义行动派。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