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社交账号”实现“性别实名”

http://www.scol.com.cn(2022-5-31 14:08: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6次为“亲爱的”转账、购买礼品,卿卿我我两月后,王先生感觉“女朋友”对“红包”情有独钟,猛然发现可能被骗,便立即报警。警方快速出击,仅用2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挽回经济损失3.2万余元,让人惊叹的是“甜蜜女友”竟是22岁小伙。(5月29日 《潇湘晨报》)

  86次给“网恋女友”转账,而所谓的“网恋女友”竟然是“赤脚大汉”,这种让人们笑出眼泪的骗局其实并非什么新鲜事。有调查显示,在“社交账号”的背后,“性别造假”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不管是普通的网络交流还是骗人的网络诈骗,都存在这种“性别造假”的情况。也就是说,对于受骗者来说,他们仅仅依靠一个“社交账号”是很难区分“账号后的真实性别的”,即便是“网络视频”也能造假。

  无疑,“虚假美女”骗局给网络社交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虽然有关部门不断加大了宣传力度,提醒人们不要被“网络美女”欺骗,而实际上此类诈骗案件还是不断出现。笔者以为,该思考“社交账号”的“真实性别”管理的问题了。

  其一,“美女头像”不应随意使用。各种“社交账号”都会使用“账号头像”,而“账号头像”的种类也有很多,有“风景头像”,有“动漫头像”,有“人物头像”。但是,需要坚持一个使用的标准,不管使用什么类型的头像,都不应该是“性别误导”,都不应该允许“男性网友”使用“女性头像”。做到这一点其实很简单,社交平台依据实名注册信息,就可以在后台实现“性别管理”,因为身份证上的信息的男女性别是真实的。

  其二,“显示性别”可以与时俱进。为治理网络乱象,我们已经实施了网络账号“显示IP”的管理制度,迈出了清朗网络环境的重要一步。治理网络上的“虚假女性”骗局,也可以尝试“显示性别”的办法,将各种网络账号的性别显示出来。有人可能会认为“显示性别”涉嫌泄露隐私。其实仔细想想这是促进“网络真实”的需要。网络上的“虚拟社会”也需要按照“真实社会”的管理标准约束。

  面对多发的“网恋骗局”,不能只是提醒网友注意甄别,而是需要让“虚假美女”没有骗人的机会,虚拟的网络背后是一个个真实的人,而这些真实的人不能在网络空间“虚假地存在”,决不能眼睁睁看着“赤脚大汉”变成“网络美女”招摇撞骗。“社交账号”的“性别图案”不应随便使用,呼唤“社交账号”实现“性别真实”管理和约束。(郭元鹏)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