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问题插图”要刨根究底

http://www.scol.com.cn(2022-5-28 14:49: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6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学数学教材中插画人物长相丑陋、引人不适的话题,多次冲上热搜。紧接着,更多的问题童书被网友扒出。穿星条旗服饰的儿童,穿印有日本品牌服饰的儿童,男孩拉着女生胳膊舔汗等,不扒不知道,一扒吓一跳。(5月28日 极目新闻)

  这样的“问题插图”是如何通过审核的?一出版人士说,一本图书要经过三审三校的严格流程,但图片一般是出版社请插画师去绘图,绘画进度不好掌控,有时候图片完成时书本已经过三审,再配到书本里,没有经历完整的三审三校,容易出错。或许,这是客观情况,但是,在大数据时代,信息如此发达,这些插图为何不能通过“视频”“云端”进行审核呢?

  文字、插图都具有育人作用,尤其是插图,人们都爱看,而且,插图的行为、动作、着装等都有可能引导孩子去模仿,所以插图要严格把关,要符合当前主流价值观,展现青少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立足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跟上新时代,应该是比较愉快的、舒服的,通过图片人物的表情等,让孩子们对美有共鸣。图片需要趣味性,但是不能成“丑态百出”。不管是教材插图,还是读物插图,不管是孩子读的书,还是大人读的书,插图守住审美底线,这是基本常识。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我们必须精心呵护;图书、教材是孩子的滋养,我们必须做好“环保”。对于问题插图”不能只是简单地“下架”以及“重新审核”所能解决的问题,“问题插图”的背后是思想价值观问题,审美责任担当问题,必须刨根究底,挖出“毒根”,找出“丑底”,唯如此,方能痛定思痛,铲除“病毒”,“问题插图”才能销声匿迹,“清朗插图”才能翩翩起舞。(殷建光)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