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家暴算见义勇为”具有导向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2-5-26 15:1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建立健全多部门协同参与的反家庭暴力工作体系、界定了家庭暴力行为、明确对特殊群体的保护……河南拟出台的《河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草案)》引发关注。其中,《条例(草案)》还特别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正在发生的家庭暴力予以劝阻、制止、举报和报案。鼓励社会社会力量依法参与反家庭暴力工作,符合见义勇为确认条件的,依法予以确认。(5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一般情况下,当家暴发生时,左邻右舍或亲朋好友等,即便知道了家暴的内情,也不愿意出面予以制止、举报或报案。在他们看来,家暴属于别人的家务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或担心制止家暴会将自己卷入其中,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纠纷。于是,他们对身边的家暴违法行为常常坐视不管,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这种现象的后果,家暴行为得不到及时制止,就可能进一步升级,导致受害人遭受更长时间的伤害和更大的痛苦。

  河南省拟出台地方性法规,将制止家暴纳入见义勇为范畴,发出了全社会反家暴的信号,以动员社会多方力量依法制止家暴,让家暴行为没有任何藏身的余地。可以说,制止家暴算见义勇为,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反家暴的良好氛围,通过社会监督的强大力量,可让家暴在初始阶段,便能被有效制止,使施暴者受到惩戒和约束,也能让受害人的伤害尽可能减小,免于长期遭受家暴所带来的折磨和痛苦。同时,按照相关规定,见义勇为者也能获得一定的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以及社会优待政策等,则可以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反家暴的实际行动中。

  现代文明社会,家庭暴力显然已不是家务事,需要社会综合性治理。该《条例(草案)》还明确鼓励设立反家庭暴力专项基金,为经济困难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临时生活救助。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通过出资、捐赠、志愿服务等方式,依法参与反家庭暴力工作。这样,对制止家暴提供兜底保障,打消了一部分人的后顾之忧,也让他们更有底气主动制止家暴违法行为。当家暴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剜除家暴这颗社会“毒瘤”则指日可待。(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