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爱心斑马线”有问题,是创新设施太少了

http://www.scol.com.cn(2022-5-24 9:2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洛阳一斑马线突然成为市民打卡地。该斑马线绘有粉色爱心和玫瑰花图案,被称为“520爱心斑马线”。有人不顾车流,直接躺坐在马路上摆拍,甚至动用了无人机。对此,当地交警喊话:切勿逗留。洛阳有关部门已经连夜对“爱心斑马线”进行清除。(5月22日《大河网》)

  一说到城市的基础设施,我们最容易想到的就是“灰头土脸的电线杆”“一成不变的配电箱”“模样一样的垃圾箱”“全国一样的斑马线”,城市与城市的基础设施都是“传统的模样”,不是看到街头的路标和城市汉字,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身处哪个城市。

  调查显示,这些“爱心斑马线”不是官方施画的,而是商家的行为。“爱心斑马线”有没有问题?目前的答案是“有问题”,由于围观者、拍照者、打卡者众多,导致拥堵、围观,当然也就有了潜在的隐患。可是,看问题我们需要辩证地看:其实,有问题的不是“爱心斑马线”,而是此类的创意设施太少了,因为“太少了”才有了“去围观”,如果变成了“经常见”也就不会因为稀奇而“争着看”了。

  洛阳的“爱心斑马线”是商家绘制的,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属于“乱涂乱画”,可是假如是官方设置的呢?无疑就属于“合法设置”了。之所以被连夜清理,很大程度上来说,一个是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因为打卡的人太多了。而最根本的原因恐怕是“不是官方设置的”。其实,我们更需要有关部门主动多些类似于“爱心斑马线”之类的创意。

  2016年8月22,北京启用“京剧脸谱地铁”,起初也是遭遇了围观,可是由于后来渐渐多了起来,也就没有了围观,而是成为了靓丽的文化风景。最近这几年,人们也尝试着这样的创新。云南有人将电线杆设计成了金箍棒的模样,镇江有人设计了“丘比特之箭导引指示牌”;徐州有人设计了“爱情斑马线”;南京则设计了一条“红楼梦隧道”,厦门还创新地开通了“手绘画公交车”。这其实都是对公共设施创新的美好期待,他们期盼自己的城市更有个性,生活更加多彩。

  当我们所有的公共设施都是灰头土脸的时候,我们的城市也就黯然失色了,最为关键的是我们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也就因为“审丑疲劳”而压抑了。“爱心斑马线”换的不仅是一张脸谱,这其实是创新意识演绎得生动,原来城市设施也可以是美的。不是“爱心斑马线”有问题,是创新设施太少了!(郭元鹏)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