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风”还没走远,“发帽风”又刮起来了?

http://www.scol.com.cn(2022-5-20 17:5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矛盾调解员、基层网格员、法制宣传员、信息排查员、治安巡查员、防火护林员、禁烧协理员……人手少、帽子多,责任大、落实难。面对这波“发帽风”,一些基层干部对记者抱怨说:我白天是法制宣传员,晚上是治安巡查员,农闲时是防火护林员,农忙时又成了禁烧协理员,真是苦不堪言!(5月19日 《新华每日电讯》)

  由于倡导打通“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不少地方部门开始在乡村基层设立“服务站”,这些“服务站”涉及的部门很多。可是,在设置“服务站”的时候,一些部门是“只给名”却“不给人”,也“不给钱”。怎么办?于是乎,基层干部只好一肩多挑起来,所有上级部门设置的“服务员”的帽子都戴在了基层干部的头上。有的基层干部的“头衔”多达七八个,出现了“人少帽多分不完”的尴尬。

  基层“发帽风”带来的问题不少。一是加重基层干部负担。帽子满天乱飞,干部分身乏术,一个基层干部戴着“众多的帽子”,而实际上他们哪有那么多的时间?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条线,最终“服务群众”的事情,上级部门没有干多少,反而都压给基层干部了。二是导致服务群众无力。帽子都戴在基层干部头上,岗位看似设置了,实际上却又是没有设置,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成了“服务群众道路的堵塞”。

  基层干部的负担过重,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为基层干部减负的呼声越来越高,为基层干部减负的举措也不断推出。尴尬的是“旧的负担”前脚刚走,“新的负担”后脚就来。曾经引起媒体热议的基层“挂牌风”,有关部门开始进行了清理,不允许随随便便到基层悬挂各种牌子,以便减轻基层的负担。基层“挂牌风”还没有走远,而新的“发帽风”又刮起来了?(郭元鹏)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