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网应更加注重平台的公共性

http://www.scol.com.cn(2022-5-17 9:55:1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赵荣昌
作者:赵荣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知网是否存在垄断行为,是否涉嫌行业垄断,是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有待实事求是、依法规范调查得出结论。

  中国知网依托国家政策的支持和诸多高校的贡献,成就了其丰富的知识储备。但近年来,知网不仅忽视学术知识及学术知识交流的公共属性,反而利用其市场优势,甚至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在学术界屡屡“坐地生财”,形成知识垄断的格局,成为社会关注和争议的焦点。

  不可置否,作为“知识分享”的“中间商”,中国知网在平台维护、信息收录、提供检索等方面均有人力物力成本支出,其收取相应的商业费用无可厚非。但连年涨价、稿酬低、不经授权直接收录、作者下载需自掏腰包等重利益而忽视公共性的做法实不可取。

  越是头部平台和企业,越要依法规范经营,积极履行自身社会责任。作为具有国资背景且享受了国家政策红利的平台,中国知网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应肩负起传播学术资源、推动学术交流的使命,多注重些公共性,把握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之间的平衡点。唯有如此,方才不违其“为全社会提供资源共享”的初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