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如厕后扫码,防疫就应多些人性化

http://www.scol.com.cn(2022-5-13 14:48: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您好女士,麻烦您扫码登记,谢谢您的配合。”近日,记者来到北京东城区北翔凤胡同的公厕门前,正好看到管理员引导市民扫描健康宝二维码的一幕。本轮疫情出现的“公厕传播链”备受市民关注,像北翔凤胡同一样增加扫码功能的公厕,在东城区范围内目前共有113座。这些试点公厕多设在居民密集区、游览区周边等人员流动较多的区域。为方便市民如厕,可以先如厕后扫码,未带手机也可以登记如厕。(5月11日 《北京日报》)

  公厕隐私性强,与大型商超、商务楼宇等区域不同,疫情防控流调是一大难点,很难精准快速掌握人员进出信息。市民如厕扫健康码,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不仅能助力精准防控和快速溯源,迅速控制“公厕传播链”扩大,更是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安全负责。然而,有部分市民担心,很多时候着急如厕,来不及扫码怎么办?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怎么办?毫无疑问,如何“一刀切”强制先扫码后如厕,“内急”无法控制的市民,或将出现尴尬情形;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未带手机的市民,将被拒之“方便”门外,反而造成这部分市民“如厕难”。

  可喜的是,北京东城区采取了人性化的举措。其一,并非“一刀切”必须扫码后才能进入公厕,可以先如厕,出来后补扫一下二维码;其二,二类以上的公厕都有保洁员值守,遇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或未携带手机出行的市民,则可以登记姓名、手机号等相关信息即可。这种具有“人情味”的做法,既把市民的“方便”放在第一位,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尴尬场景,也不影响后续的防疫流调和快速溯源等工作。在防疫同时不忘给市民方便,此举当然值得称赞。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根据防疫政策,扫码只是倡导,并不具有强制力,特别是按照现行公厕的分类,三类公厕无人值守,市民如厕扫不扫码,完全依靠大家的自觉。在这种情况下,市民“方便”时,就不能图方便而不扫码,影响了疫情精准防控的大局,因此,市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在公厕如厕时,不管有无值守人员,都应当“应扫尽扫”,或登记留下自己的相关信息,为精准防控和溯源提供数据支持。(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