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 当健康成为一种“刷屏”风尚

http://www.scol.com.cn(2022-5-13 10:34:4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婷
作者:李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一”假期,成都等省内多地兴起了一阵有意思的全民健身热潮。有网友笑称,成都人的朋友圈里现在有了“新铁人三项”——看日出、骑绿道、露营。而放眼全国,刘畊宏的《本草纲目》健身操引起了宅在家的朋友纷纷跟练打卡。大家在争当“刘畊宏女孩”和“刘畊宏男孩”时,也晒出了自己的运动成果。

  这些充满运动活力、生活情趣的休闲健身活动,为何能迅速成为一种风尚?

  除了疫情让居家健身成了新潮流,这也和大众近些年对运动、对健康意识的转变有关。这直接体现在新式休闲活动、运动种类的更多元化上。比如在室外,年轻人间流行着“飞盘”运动,在室内,学习溜冰的小朋友越来越多。在冬天,大家愿意带上一家人去滑雪,到夏天,人们除了夜泳,也喜欢骑行兴隆湖,登龙泉山看日出,在树林小溪边露营野餐等。大家在物质生活得到基本满足后,更注重生活的品质和健康的价值。

  此外,“健康风尚”的刷屏和社会力量加入到全民健身浪潮中的新传播方式分不开。随着微信朋友圈、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走火,越来越多像刘畊宏这样的艺人,也愿意通过新媒体带动大家一起运动,发挥了“明星效应”。不少跟练刘畊宏的朋友都表示,看到他跳操就很开心,他积极向上的语态、神态和精神状态,能感受到他发自内心很喜欢运动,并愿意将运动健康的正能量带给大家,大家自然而然就被他良好的精神状态感染,不知不觉就运动了2个小时。比起传统主播或教练,艺人在台风和语言表达方面有天然优势,再加上遵循了网络传播规律包装打造,也让运动传播得以“破圈”,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健身大军中。

  “健康风尚”的过程中,更有不少健身房、俱乐部、培训机构等活跃在民间,为大家的健康“添砖加瓦”。而在国内举办的一系列各级赛事,也营造了良好的体育氛围,运动员的精彩表现俘获了大批粉丝,他们的健康之美、为国争光的正能量让更多人了解体育并爱上运动,发自内心地希望通过运动拥抱生活的快乐,以充沛的精力面对生活工作中更多挑战,从而把运动当成一种日常习惯。

  其实,朋友圈里的健康风尚,也让我们看出人们审美趋向的转变。从“白瘦幼”占绝对优势的审美、吃减肥药的减重方式,逐渐转变为一种“健康为美”、运动减重的审美趋向。更多人愿意晒出自己长跑后的汗水、健美的身材和健康的体魄,通过运动的方式充实生活。除了赏美景拍照,旅游也从住酒店、跟团、购物等常规流程,逐渐转变为住民宿、野餐、露营等,在享受自然健康的同时也了解了当地文化、亲近了大自然,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而骑行绿道也能让人放慢脚步,既能感受就在身边的城市美景,也能让身体得到锻炼。

  朋友圈里,健康成为一种“刷屏”风尚,希望这样的风尚能够更多一些、持续得更久一些。不过,在追逐时尚运动的同时,大家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不刻意照搬模仿,不然为了跟风“健康”反倒失去了健康,这,就远离了运动的初衷。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