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可以“砍价”,但别沦为“绑架”

http://www.scol.com.cn(2022-5-11 16:3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苏省南京市市民方女士是某电商平台的忠实用户,曾经“砍”到过空气炸锅和烤箱等物品,还获得过平台红包。但在最近一次活动中,她发动了身边同事和亲朋好友助力,都未能完成“砍价”任务。“‘砍价’活动存在很大偶然性,付出的时间成本和所得到的收益并不总是成正比。”方女士说,还有许多类似活动其实只关注是否拉入新用户,“如果参加的都是老用户,那拉多少人都没用”。(5月9日 《人民日报》)

  这种“网购砍价”“网购积分”的经验模式,如果不是太过极端应该是没有多大问题的。而如今某些平台的“网购砍价”“网购积分”已经异化到了极端,俨然变成了对亲情的绑架,对友情的绑架,对消费者的绑架。消费者在电商平台注册后,系统告知通过抽奖可以对100元红包进行“砍价”,最终获得提现。发动亲朋好友一起帮忙“砍价”,将金额砍到了0.01元,本来以为胜券在握,“砍价”金额忽然变成了“提现兑换券”。最终的结果是忙碌了一天也没有成功,还惊动了自己的七大姑八大姨,就连平时不怎么来往的同学也都动用了。

  “网购砍价”的经营模式,是一种营销的理念,对于商家而言希望借助这种方式起到宣传推广的作用,也是可以理解的。关键还在于如何守住商业道德的底线,而不是绞尽脑汁地去“绑架消费者”,促销也罢,让利也罢,做生意还得老老实实,诚信经营才是王道。指望花里胡哨的所谓营销策略,不过是自欺欺人的自作聪明,最终终究会被消费者所抛弃。

  而对于消费者而言,也不能为了“蝇头小利”去“绑架亲情”“绑架友情”,一次两次让亲朋好友帮助转发、帮助点赞没有问题,久而久之就变成了一种骚扰了。不“帮忙转发”,不“帮助点赞”,不“帮助砍价”张不开口,如果每一次都“遵照指令”也心不甘情不愿的,最终就是透支了亲情和友情了,让人十分厌恶,甚至是“拉进黑名单”。

  套路多多的“网购砍价”,还需要监管“抡起板斧”。对于那些花里胡哨的营销手段,对于那些打擦边球的创意模式,还需要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进行衡量、检测,让网络市场经营秩序回归本位。(郭元鹏)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