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断绝“IP代改业务”的成长空间

http://www.scol.com.cn(2022-5-9 17:15: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海外博主的IP归属地却在国内,各省吃喝玩乐博主的IP归属地都在湖南……随着IP归属地功能的上新,在各网红大V惨遭翻车的同时,IP代改业务也随之出现,记者发现甚至最低花费13元就可以更改IP归属地。对此,专家表示,显示IP归属地并不侵犯用户隐私,衍生的畸形产业应加大打击力度。(《北京青年报》5月8日)

  不难发现,IP归属地功能上线后,已有不少人的利益蛋糕被触碰。在供需作用的影响下,IP代改业务应运而生。“IP代改”从技术上看,其实并不麻烦。简单一点的就是将账号交予异地网友登录发布消息,高端一点的则是使用代理服务器批量受理。无论是哪一种,对“付费者”的账号安全都会留下被盗隐患。目前看,“13元”的花费看似廉价,实则很高。

  各大平台推出IP归属地功能,其最主要目的不是让那些“旅行博主”难堪,而是要打击越来越泛滥的“网络水军”,遏制仿冒搬运、造谣传谣等行为。单账号发布视频、评论的收益本就单薄,如果有人试图通过改IP维持“旧营生”,就得付出高昂的代价。1个账号一次13元,100个账号一次就是1300元。超高的成本势必能阻止有心人的渗透。

  不过,我们也得意识到,技术的发展滚滚向前,改IP的成本目前很高,不代表未来依旧很高。倘若,任由此类业务继续发展,催化黑色产业,形成群聚效应,不法收益就会自发转化为技术更新力量,“IP代改”的技术成本势必会不断压低。届时,“网络水军”难免卷土重来。所以,打击IP代改业务必须尽早尽快,不能给他们生根发芽的机会。

  对此,一方面平台端要紧盯用户异地登录行为,及时封停异常账号;另一方面商家端要从严打击推销“IP代改”的业务,压缩他们的成长空间。同时,持续加大对非法宽带线路、宽带上网账号的常态化管理,综合利用大数据、AI等工具,全网识别有“水军嫌疑”的异常IP,并将他们曝光在阳光之下。

  老话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IP归属的功能只会消除“有心人士”的利益空间。广大正常上网的普通用户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事实上,也只有“不怀好意”的人,才会支出费用,企图更改IP属地。而当不法收益无法支撑运营支出时,“网络水军”必定自发消失,还网络空间一片清明。(严奇)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