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健身操”与民族文化的融合

http://www.scol.com.cn(2022-5-7 15:4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5日,刘畊宏在社交媒体更新自己新创作的健身操——草原抖肩操,视频上线,“刘畊宏女孩们”一拥而上。截至记者发稿,该视频的观看量已突破335万,不少网友留言称“感觉在跳蒙古舞”“代入感太强,已经在草原上驰骋了”。也有网友表示,“谢谢刘畊宏老师能让我学会这么多‘舞种’”……(5月7日 北京青年报)

  一边跳健身操,一边跳民族舞,如此跨界实在“可爱”。诚然,刘畊宏的“草原抖肩操”仅仅是将硬腕、揉臂、踏步等蒙古舞元素,叠加运用到健身中,可配合蒙古风情的乐曲,仍然能让人直观地感受到蒙古草原的辽阔与豪迈。其实,跳蒙古舞不必局限于蒙古舞者,用健身操的方式解读蒙古舞,或能进一步挖掘民族文化的魅力。

  古语有言:“观其舞,知其德。”民族舞蹈承载一个民族特有的精神内核,完全可以向内发力,引领健身文化的升级与传播。时下,全民健身运动正在兴起,健身爱好者越来越多,“网络+健身”逐渐成为流行时尚。健身文化若能吸收民族文化,在吸引更多人加入跳操队伍的同时,或能感受新鲜的民族舞蹈文化乐趣。

  网络文化的发展背景,要求创作者必须持续推陈出新,跟网上健身活动一样。我们或应当鼓励网络健身博主,积极吸收各民族文化当中有助于健身运动的舞蹈与游戏,通过改变以往套路式的“一令一动”,打破网络健身运动同质化的怪圈,进而增加健身爱好者的兴趣度,并转化民族文化记忆,刺激形成“肌肉记忆”。

  “舞”与“武”同音,跳舞本身就是一种运动。只要能让大众动起来,选取哪一类舞种,其实并不重要。在网络多元化冲击现实的当下,“草原抖肩操”为传播民族文化,提供了一种有效解答方式。(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