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课“地位”提高了,“待遇”也要提高

http://www.scol.com.cn(2022-5-6 14:3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每个孩子都要学煮饭炖汤、修理家电等基本生活技能。

  现如今,不少师生和家长普遍认为,只要把学习成绩搞好了,可以“一俊遮百丑”,什么都可以不管、不做。在这种不够重视劳动等素质教育的成见之下,学生们整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可谓“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很少或者从来不参与做家务事和劳动,甚至一些初中生连系鞋带都不会,生活自理能力非常差。这种在“温室”里培养出来的孩子,一旦离开家长帮助将举步维艰,很难融入社会生活,他们在生活中遭遇困难和挫折,往往不知所措,如果心理承受能力差,就有可能自暴自弃或走上极端。因此,劳动课也非常有必要,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根据课程标准,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强调学生直接体验和亲身参与,注重动手实践、手脑并用,知行合一、学创融通,倡导“做中学”“学中做”,激发学生参与劳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课程标准从一年级到九年级,循序渐进地安排了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等教学内容,逐步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将终身受用。

  劳动课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首先“地位”提高,在形式上能强制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列入日常的教学课程表中。然而,劳动课列入了课程表,并不一定就能落实下去,或变成学生的自习课,或被其他主科老师所占用,劳动教育则沦为“纸上课程”。因此,劳动课的“待遇”也要提高,教育主管等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监督中小学按照课程标准,真正重视和开展劳动课教学活动,切切实实提升学生劳动素养,增强他们的生活自理和抗压等能力。

  在“双减”政策下,劳动课成为独立课程,关键在落实,不仅要列入课程表,还要按照课程标准真正落实下去,起到了“指挥棒”作用。期待各大中小学校在劳动课教育教学具体实践中,逐步完善劳动课程等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学生培养成为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时代新人。(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