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名教授“被改作文”也未必是坏事

http://www.scol.com.cn(2022-5-5 14:03: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日,在微博有920万粉丝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颐武,因在个人微博上发布的一段文字引发关注。有网友指出,该条微博116个字里出现12处语病。对此,张颐武回应称:这些是随手写的点评,没什么值得说的。(5月2日《上游新闻 》)

  名校名教授自然是惹人关注的。况且,粉丝那么多,哪怕是随手写的,也会引起高度关注。当然,“随手写的”,肯定很难字斟句酌,肯定不会如同古代诗人那样“苦吟”和“推敲”,即便是出现“语病”,似乎也无伤大雅,反正大家都看得懂。从名教授的回应来看,也在传递这种意思,对于“随手写的”文字没有必要计较“语病”。

  可盯着名校名教授的人总是不少。你的文字中明晃晃出现错误,看着难受,不给你指出来,我晚上睡不着觉。于是,就充当起语文老师,要给人家“改作文”了。名校名教授遭遇“改作文”的事不是第一回。复旦中文系主任朱刚教授曾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一条古文体消息,悼念被杀身亡的数学学院同事王永珍。然后,复旦大学觉得不错,发布在官方平台,掀起了阵阵波澜。朱教授也遭遇了“被改作文”。

  名校名教授“随手写的点评”该不该计较“语病”?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对于当事人来说,显然不好受,毕竟他们被表扬被点赞,甚至被吹捧是常事,现在却是“被批评”,这可以理解。不过,名校名教授“被改作文”也未必是坏事,能够起到提醒效果,如果经常“被改作文”,这显然不是一件好事。(王军荣)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