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IP属地功能是净化网络的必要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22-5-5 10:5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堂吉伟德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微博全量上线IP属地功能,即国内显示到省份/地区,国外显示到国家,用户无法关闭该功能。一时间,各种“人在美国”“人在日本”的“网红”无处遁形——原来他们都在国内。IP属地来了,究竟谁在“裸泳”。(4月30日《中国新闻网》)

  IP属地就是IP所在归属地的简称,透过此功能,能看到用户发帖、投博、评论、发视频所在的大致地点,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是国内某个省市区还是国外的某个地方,都会有比较清晰地显现,其他人也会根据IP归属地来判定用户发布信息所在的区域,作为确认其所发内容真实性的重要参考。

  有了IP归属地的公开化和透明度,假冒行为和虚假发布就会被很好地揭露,那些明明在国内的用户,傍热点而冒充国外的用户,甚至冒充国外的当红账号,就会被显露原形而被揭穿,靠弄虚作假来骗取流量的行为就会被及时发现,至少也会增加欺骗获利的难度。事实上也是如此,IP属地功能上线后,一大批网红现出原形,“来酱在东京”IP属地显示为上海;“娜娜在英国”IP属地为广东;“王药师在英国”IP属地为天津。一旦马甲被揭穿,这些账号的信用也就破产了。以前的套路玩不下去,对其他类似行为也是一种警示。

  这些人在国内的假冒国外大v,所发布国外现场内容缺乏真实度,要么是拿来主义的偷取,要么是移花接木的改造,无论有多么专业的可视度,但都缺了真实这个基本元素,会对其他受众带来极大的误导,甚至产生评判上的偏差。事实上,一些并非来源于现场的各类信息,无法让受众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而是引起和激发了负面情绪,成为时下比较严重地域冲突的重要诱因。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舆论生态与现实具有同等重要性,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十分关键。在“净网”的要素保障中,最基础和核心的是要做到真实透明。公开内容发布者和用户的ip归属地,是对发布内容真实性和有效性给予监督的手段,对发布行为能形成极强的约束,至少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蹭流量等不良行为会大量减少。

  实践已经检验了此类措施的有效性,虽然技术上还存在不少漏洞,但技术手段的补强和不断完善,既是相关平台公司履行主体责任应有之举,也是全民参与治理的必要担当。确保传播内容的真实透明,内容发布者最好处于“裸泳”状态,才能在别人监督下约束好自身行为。不让人性变得贪婪,就要接受规则的限制。

  上线IP属地功能只是技术运用的一小步,但却是监管理念不断创新,监管手段不断升级的极大进步,沿此路径不断扩容监管“武器库”,网络环境就会持续好转,网络生态也会得到更好地治理。(堂吉伟德)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