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亿万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http://www.scol.com.cn(2022-5-2 10:33:07)  工人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工人日报社论
作者:工人日报社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开创未来。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光辉节日。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给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发来贺信,向广大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亲切关怀、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总书记在贺信中高度评价技术工人队伍的重要地位;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加强学习钻研、勇于创新创造、提高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寄予殷切期望;对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贺信是党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政治宣言,是鼓舞和鞭策亿万职工砥砺前行、奋发进取的动员令,必将凝聚起亿万劳动群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的磅礴伟力。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在疫情防控阵地上、在改革发展大潮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山乡巨变、山河锦绣、国泰民安、物阜民丰,拼搏奉献、艰苦奋斗,用智慧和汗水奏响了雄浑壮美的劳动者之歌。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复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征程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依靠劳动和创造,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每一位劳动者都是新时代的主角,都可以在宽广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担当更光荣的使命、创造更伟大的奇迹、绘就更美好的未来。向未来进发,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继续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乘风破浪、勇毅前行,交上一份“技能强国,创新有我”“复兴有我”的出色答卷。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需要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广大职工群众要向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学习、以他们为榜样,立足岗位、勤奋工作,努力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发扬优良传统,承担历史使命,把党和国家确定的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做新时代的追梦人。要适应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密切关注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步,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通过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五小”等活动,不断增强创新创造意识、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争当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新征程需要新担当,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牢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履行工会政治责任,团结引领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牢牢把握工运时代主题,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要认真履行工会基本职责,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当前,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新的目标和任务,各级工会尤其要切实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加强对新就业形态群体的权益保障,加大对因疫情等导致生活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力度。要落实“五个坚决”要求,积极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要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提高职工技术技能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实现梦想需要接续奋斗,创造未来需要不懈努力。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汇成昂扬奋进的洪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