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在把握大势大局中彰显文化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22-5-30 10:33: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下午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以强化理论武装“铸文化自信之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文化自信不是与生俱来的天赋,而是对中国文明文化的内在认同和情感认知,焕发出对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自信和价值归属,从而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因此,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灵魂血脉,使之成为文化自信的价值养分和精神支撑。

  以拓展政治教育“育文化自信之军”。治国之道,贵在得人。文化自信不仅是一代人的事,而是一代代人继承和弘扬的优秀作风和光荣传统。要加强对中华文明的教育和培育,推动政治教育纵深拓展,不断锻造崇仰中国文明、信仰中国文化的接班人和主力军,切实让文化自信代代相传、薪火相系、一脉相继,为锻造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大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以重大实践淬火“厚文化自信之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将文化自信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改革发展、项目建设等大事大局的内在动力,不断推动党员、干部、群众在实践中诠释文化自信,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提升理论,强化文化自信的实干实效,以担当作为、勤勉奉献、勇毅付出、敢于斗争彰显文化自信的精气神,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心怀国之大者“聚文化自信之力”。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英雄和创造者,夯实文化自信基石,关键在于同人民群众站在正确的历史一边,始终秉持初心使命、践行宗旨意识、永葆纯洁纯粹,不断凝聚起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排除万难的磅礴气势。因此,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关键小事,抵御重大风险、迎接重大挑战,让文化自信在抓大局、办大事、定大势中得到阐述。(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