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为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培养合格人才

http://www.scol.com.cn(2022-5-22 12:2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达到2.4亿,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8年,劳动力素质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全民族素质稳步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广大高校要提升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能力和水平,为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培养合格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培养一流人才。当前我国高校聚集了60%以上的全国高层次人才,每年向各行业输送数百万专业化人才,已然成为当今最具竞争力的智库和人才来源。面向新时代,广大高校要更加突出培养一流人才。坚持以思想引领保证一流人才培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为一流人才培养打好科学思想基础。以全局推进打造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扎实推进实施学科分类规划、分层建设、分步发展,深入推进专业建设提质增量,持续加强课程、教材建设,努力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以一流师资培育一流人才,汇聚培养具有一流创新能力的教师,进而源源不断地给学生以创新的教诲和启迪。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解决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等领域面临的现实问题,需要高校对接国家战略、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高校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坚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高起点布局支撑原始创新、核心技术攻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基础与前沿交叉学科专业,建强人才培养体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科学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教育,并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改革激励机制,鼓励教师把精力用在教书育人上、用在学术钻研上、用在服务国计民生上。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一流学科领域的科研项目,引导他们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

  争创世界一流。世界一流意味着引领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方向。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要在关键核心领域加快培养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努力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培育高水平学科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世界一流意味着贡献和影响力,不仅要对本国、本民族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还要为解决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发挥作用。要积极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主动参与全球和区域性的重大科研项目,努力提升在国际高等教育和学术组织中的地位和影响。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向秋
相关评论编辑:林霜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