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旅游因文化而升华,因文明而美好

http://www.scol.com.cn(2022-5-19 17:0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平遥的街,良渚的风,曲阜的碑刻,殷墟的甲骨……将文化“装”进背包,让体悟走进心里。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不管是在“云端”还是在线下,一起感悟中华文化,期待美好旅程。2022年“中国旅游日”主题: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5月19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山不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其实,这里的“仙”与“龙”就是生命的灵动,就是文化的奔腾。仙人指路,是智慧之路;龙腾虎跃,是热血沸腾。自然之美,文化之美,启迪人的心灵,愉悦人的心灵,让人的心灵之美翩翩起舞,成为风景的一部分。你看万物是风景,万物看你是风景。因此,我们必须用文明旅游打造旅游文明。

  感悟中华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一切景语皆情语,人们欣赏自然风景,是让风景抒发心灵;人们感喟人文景观,是因为文化灵魂涌动。不管是向远方的旅游,还是在身旁的游玩。只要我们是怀着一颗中国心去旅游,只要我们是用中国文化的眼睛去审美,去抒发,去感慨,于是,我们在游览中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活跃元素。

  享受美好旅程,是旅游的真谛。旅游的幸福在过程中,旅游的美好在享受中。这个过程需要我们用文明打扮,这个美好需要我们用文明修饰。旅游就是发现美、欣赏美、享受美、创造美的活动。发现美,需要用文明的智慧;欣赏美,需要用文明的情怀;享受美,需要用文明的精神;创造美,需要用文明的行动。

  享受美好旅程,就是创造文明风景。文明旅游,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旅游文明,从你走来,从我走来,从一言一行中走来。享受美好旅游的过程,就是让文明素养与旅游融合一体的过程。你在旅游中,期盼文明赋能的幸福,文明赋能需要你文明言行的滋养。一次享受美好旅程的过程,就是一次接受文明滋养,文明素养提升的过程。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自然之美、文化之美、心灵之美共同雕塑旅游之美。旅游因文化而升华,因文明而美好。旅游因文化而升华,让我们温习徐霞客旅游文化的故事,感悟中华文化的神奇;旅游因文明而美好,让我们用文明言行把自己雕塑成旅游风景,享受美好旅程的幸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