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博物馆成为传承文化传统的桥梁

http://www.scol.com.cn(2022-5-18 10:3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小丽
作者:李小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博物馆储存着中华五千年文明象征的文物,一个个鲜活的文物,不仅能够让我们对自己的民族文化拥有更多的了解,更能凝聚出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丰富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精准用力,让博物馆成为传承文化传统的桥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出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

  以红色展览为重点,赓续“红色力量”。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红色展览,不仅能让我们感受到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所付出的巨大牺牲,更能让我们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安宁生活,为了未来美好生活去奋斗。从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到“半条被子”映初心,再到井冈山号列车打造的移动红色展览馆,将这些红色故事讲透,弘扬革命文化,必能让每个人积蓄起“红色力量”,在回望历史中去开创美好的未来。

  以创新宣传为要点,激发“守护力量”。博物馆日,全国各地开展了众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一大批新展览、文化讲座、互动体验等线下活动与在线展览、网络直播等线上活动交相辉映,为人们带来多彩的文化体验。创新宣传方式,让移动的火车、地铁成为了移动的博物馆,也让我们能“云观展”,这将会更好激发起我们守护文物的力量,让更多人自觉参与到文化的保护与利用中。

  以文化传承为支点,凝聚“自信力量”。悠久的历史,精美的文物,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们在见证祖先智慧的同时,更能凝聚出自信的力量。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而民族自信需要我们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让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让更多人主动扮演中华文化传承人的角色,增强民族自信,凝聚出我们不断向前的动能。

  博物馆作为存放文物的地方,它不仅连接着过去、当下,更指引着我们的未来。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忘记自己的历史,不能没有自己的民族信仰。文物的价值,不仅体现为历史的厚重、艺术的造诣,还凝结着文物创造、流传的经历,以及修复的过程、内涵的阐释,这些都是博物馆能够带我们一种向前的“力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