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残疾人在宽广的就业舞台上分享共同富裕的暖阳

http://www.scol.com.cn(2022-5-16 11:07: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5日是第32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各地各有关部门围绕助残日主题,以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为重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扶残助残活动。

  一位社会学家曾经说过,“没有残疾的生命,只有残疾的环境”。残疾人的生活水平,参与社会能力,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是世界上残疾人口最多的国家。残疾人事业,是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全国助残日”、“红领巾手拉手”、“百万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扶残助学春雨行动”、“一助一送温暖”等各种形式的扶残助残活动,已经向规范化、制度化发展。今年“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的助残日主题,更让关爱的阳光雨露滋润着残疾人的心田。

  促进残疾人就业,帮助他们完成“一次有力的飞翔”。残疾人,作为一个特性突出、特别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他们渴望改善生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感受更直接、更敏感,他们最需要的是“一次有力的飞翔”。实施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加快补齐残疾人康复、托养照护等服务短板,切实兜住兜牢残疾人基本民生底线,不断增进残疾人的民生福祉,为他们撑一片飞翔的蓝天,让他们突破障碍、融入社会、放飞梦想,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是各级党政组织的责任和担当,也是全社会的道义和情怀,必须持续加热升温,不能烧“空灶”。

  促进残疾人就业,帮助他们挺起自强不息的精神脊梁。扶残助残、有你有我,残健共融、携手同行。对于残疾人而言,相比社会各界的关爱帮扶,让他们能和健全人一样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丰衣足食,为他人和社会尽一份力、发一分光,则更为他们所看重,也是他们最大的愿望。不断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托住底、保基本、补短板,落实好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有质有效解决好残疾人就业问题,进一步形成平等友爱的人际关系和关心互助的社会环境,不仅能让他们有了书写精彩人生的舞台,重燃生命的火焰,重树生活的信心,更能让他们拥有自强不息的阳光、温暖和尊严,以身残志坚、自强自立、百折不挠的精神,更好地体现自己“不残缺”的人生价值。

  促进残疾人就业,帮助他们放飞走向美好生活的梦想。迈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对残疾人事业更要高看一等、厚爱一筹。切实解决好残疾人最期盼最关心的大事难事具体事,让广大残疾人精神生活更有寄托、社会生活更有尊严、家庭生活更加幸福,使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因时因时制宜,积极探索多领域、多渠道、多元化的扶残助残新路径、新举措、新方法,让他们在更宽广的就业舞台上,唱响自强不息的赞歌,分享共同富裕的暖阳,获得更有尊严的生活,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