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疫情防控要下足“真功夫”破除“三不足”

http://www.scol.com.cn(2022-5-7 10:3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5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下足“知己知彼”真功夫,破除“认识不足”。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认识到位行动才能自觉和给力。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在认识上的不足,直接导致我们在思想上放松警惕、准备上不够充分、行动上步调滞后,不能打主动战、反而打被动战。迎战奥密克戎变异株,打主动战比打被动战好,下先手棋比事中事后深刻反思反省好。这就需要我们深谙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穿透力超常等特点,对其传播规律和危害性了如指掌,精准抓其弱点、攻其不备,切断传播链条,严守住疫情不扩散不蔓延的底线。

  下足“先知先觉”真功夫,破除“准备不足”。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善于未雨绸缪,提高先知先觉意识,做好提前量,才能打好防控主动仗。要增强预见性,提高战略预见能力,提高对疫情的监测预警能力。从平常时刻着手准备,加强常态化疫情监测预警,完善预警机制,成立应急处置指挥机构,明确各单位责任主体,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任务。严格执行各项规定,严把进入场所人员体温测量、健康码扫描登记关。及时补充防疫物资,当好“保障兵”,打出足够提前量,确保在思想上、物质上、精神上都做足准备。

  下足“落实落细”真功夫,破除“工作不足”。认识到位,准备充足,但在行动上“卡壳”,工作做不实、做不细,执行力跟不上,那么一切前期努力都是“零”。要在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上下足落实落细功夫,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要在完善防控措施上下足落实落细功夫,加强对病毒变异的研究,在防范防控上突出“准”字、较真“细”字,不搞简单化、一刀切;要在外防输入上下足落实落细功夫,把人、物、环境同防要求贯彻到位,切忌重人轻物、重人轻环境;要在信息发布和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上下足落实落细功夫,加强疫情期间网上监测,及时回应网民关切,纾解群众焦虑情绪,对不实信息进行辟谣,加强网上舆论引导。(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