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逆水行舟用劲撑 一篙松劲退千寻

http://www.scol.com.cn(2022-5-6 9:58: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5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坚持就是胜利。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信心,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扬“形势”之帆,撑“清醒”之篙。形势决定任务。有什么样的疫情防控形势,就有什么样的疫情防控任务。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是我们打赢防控人民战争的前提条件。要以清醒的头脑、敏锐的认知,认清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尚在不断变异、疫情最终走向还有很大不确定性的形势,认清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的形势,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的形势。逆水行舟的航程中,每一篙都是顶风前行,绝不会轻松。在吃劲的阶段必须使劲撑篙,每一篙都要咬紧牙关、用足力气,切忌一篙松劲导致前功尽弃,不逆水行舟就会逆了民心。

  扬“胜利”之帆,撑“坚持”之篙。坚持就是胜利。疫情防控是一场输不起的持久战。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从武汉保卫战到上海保卫战,我们勠力同心、全力抗击的每一战,逆水行舟、击楫勇进的每一程,都洒满着艰辛的泪水与汗水。每当我们坚持不下去,想在这场持久战中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不妨多想想那些在疫情防控中献出了宝贵生命、离我们远去的烈士们;每当我们前行不下去,感觉难以跨越眼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障碍时,不妨多想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攻克不了难关、不能逆水前进,就无法顺应新时代,无法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每当我们逆行不下去,任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的杂草丛生于思想的田野时,不妨多想想当初为什么出发。

  扬“精神”之帆,撑“斗争”之篙。抗疫是一场斗争,伟大抗疫精神是一种斗争精神。抗疫斗争铸就伟大精神,没有抗疫斗争就没有伟大精神。只有敢于斗争,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打赢武汉保卫战走向打赢上海保卫战。在逆水行舟中高扬“精神”之帆,需要全力撑好“斗争”的“每一篙”。撑好深刻认识抗疫斗争复杂性和艰巨性的“认清斗争形势”的斗争之篙,撑好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言行作斗争的“举旗亮剑、敢于发声”的斗争之篙,撑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的“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斗争之篙,撑好进一步加强宣传报道在抗疫斗争前线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的“斗争一线看忠诚、识干部”的斗争之篙。(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