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良性循环从一个原点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22-5-23 15:19:35)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杨
作者:张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成都市金牛区有家甜品店,三年来一直采取无人售卖的销售模式,没有堂食的座位,店里没有老板、服务员,制作好的甜品放在冰柜里冷藏,5元一杯,顾客自助选购、打包、结账。甜品店老板曾先生表示,实行无人售卖,主要是基于对成都人民的信任。三年来,除了极少数人不自觉外,绝大多数人都很诚信,店铺生意也越来越好。

  无人售卖的销售模式并不鲜见,但为何独独这家店吸引了媒体的注意?笔者认为,新闻点就在于它告诉了大家一个人与人之间塑造互信的途径——信任的良性循环从一个原点开始,或者可以说,从自身开始。

  其实数年前,无人超市曾经火爆一时,但到现在也没有形成气候。究其原因,就是这种销售模式的立足点建立在信任上。有行业人士认为,无人店的实际营运中,技术可能是次要问题,“信任问题”才是成败关键。信任是维系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心灵契约,没有信任的社会就如同一个没有灵魂的躯体,没有希望,更没有未来。然而,却有太多的现实让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受到伤害。比如医患关系的紧张,比如网络诈骗,再比如山寨货假货大行其道,都凸显了社会的信任危机,成了一个恶循环:越不信越伤害,越伤害越不信。

  我们处处需要得到别人的信任,也需要去信任别人。但是信什么,该怎么信,是一个问题。波兰社会学家彼得·什托姆普卡说:“信任就是相信他人未来的可能行动的赌博。”如果信任是一场赌博,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下注。

  这正是这家无人售卖甜品店的价值所在。记者采访该店老板曾先生,他说,“首先是相信大家,然后我觉得这个模式搞下去不仅节省了人工,我们还可以专心做事情。”店里的生产间是流水生产线,只聘用了两名员工做糖水,他们不接单,也不做外卖,将制作好的糖水放在冰柜里进行无人售卖。这样一来,既不浪费顾客的时间,还可以少请一名销售区域的员工,是双赢的局面。曾先生提到电视剧《功勋》里面有一句经典台词——“信任也是战斗力”,这句话让他记忆深刻。在他看来,如果大家都互相产生信任的话,在这种销售模式下,经营结果必然是向好的。

  信任是双向关系,它通常需要一个原点。我信任你,这就是良性循环的开始。只有相信别人,自己才会获得力量;做真诚的自己,才能把信任交给别人。想要获得信任,需要懂得表达善意,能够表现得正直,并服从社会规范。当你给人留下“真实”的印象之后,很多人就会开始相信你。

  一个充满信任的社会,才是一个有安全感、有幸福感、有温度、有希望的社会。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