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取蛙声一片”,学会与自然和谐共处

http://www.scol.com.cn(2022-5-16 17:1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说到噪音投诉,听说过投诉施工声音大的、汽车胡乱鸣笛的、商家喇叭声太吵的,那你听说过投诉癞蛤蟆叫声太吵的吗?近日,成都市龙泉驿区一居民反映,龙泉驿区陡沟河公园一处池塘,每到4月,癞蛤蟆叫声此起彼伏,吵得附近住户夜不能寐,建议将池塘填平。(5月15日 《成都商报》)

  根据我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其中所称“环境噪声”,是指在工业生产、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和社会生活中所产生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所称“社会生活噪声”,是指人为活动所产生的除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和交通运输噪声之外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应该说,从法律角度看,蛙声不属于噪音。癞蛤蟆、青蛙的叫声即便再吵,也属于自然现象,并不在噪音整治的范围之内。

  癞蛤蟆是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科学研究价值保护动物,是不允许私自捕捉的。有癞蛤蟆出现的地方,说明该地生态环境良好。关于青蛙、癞蛤蟆叫声投诉的新闻并不少见,在海南三亚、江苏宿迁、广东东莞等多地,均发生过青蛙或癞蛤蟆叫声扰民的投诉。但青蛙、癞蛤蟆的叫声不仅不是扰民的噪音,而是大自然的宝贵馈赠。城市生态环境改善,回到了蛙鸣的自然生态,恰恰是一种原生态的美好生活。

  癞蛤蟆、青蛙“进城”生活,落户在公园和小区池塘及城市河流等处,它们吃蚊子、苍蝇等害虫,也在保护人类生存的自然环境,让市民的生活有了“田园味”。“枕着”蛙声入眠,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因此,对生态自然馈赠的“蛙声”福利,市民应当多一分理解与包容,千万不能擅自捕捉,或做出填平池塘、沟渠等违背自然之事,将癞蛤蟆、青蛙“赶出”城市。

  宋朝诗人辛弃疾在诗词中描述,“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种情景,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田园生活。在城市里能够听到蛙声,说明生活的自然环境变好了。自然界的蛙声,不同于人为地影响社会环境的噪音,部分市民如果确实觉得蛙声太大扰民了,则可以采取关闭门窗等一些隔音措施,以减少蛙声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市民要学会与自然和谐共处,希望城市里能出现更多的“蛙声一片”。(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