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公众力量遏制网络暴力

http://www.scol.com.cn(2022-5-14 9:41:0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雨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网络治理研究中心在网上开设“涉网络暴力有害信息举报专区”,其指向明确——动员公众力量遏制网络暴力。

  网络暴力由成千上万的“隐形人”、机器人在虚拟空间肆意发泄而成。他们(它们)大多言行粗俗、歇斯底里、难以驾驭,辱骂留言一条接一条地发,以纯粹的漫骂取代理性的讨论,搞得网络乌烟瘴气。

  遏制网络暴力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我国还没有针对网络暴力的专项法律,相关规定散见于民法典、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网络安全法等及相关司法解释中。有学者认为,这些规定比较零散、不成系统,法条之间又缺乏协调配合,难以应对十分复杂且日益严重的网络暴力。但遏制网络暴力,不能坐等法律完善,仍得靠政府依照现有法规严格监管,平台严守现行法律法规、自觉自律,同时,还需社会共同参与,动员公众力量参与监督。

  网络属于公共空间,公众是网络暴力最前沿的观察者、发现者。无数网民能从不同领域关注公共空间变化,及时发现网络暴力事件。充分发挥这种无处不在的广泛监督效力,一定程度上能够制衡网络暴力。开设“举报专区”,任何一位网民都可以便捷反映情况,帮助管理人员尽早发现网络暴力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当然,相关部门认真分析线索、循线深挖细查、及时反馈信息等,都是维护公众参与积极性的必要做法。

  遏制网络暴力还要积极引导。我省开设的“举报专区”,专门设置了举报奖励,引导更多人参与到网络暴力治理实践中。这不仅增强公众参与的获得感,也是以接地气的方式,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种积极探索。

  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公众责任意识培育。主动维护网络秩序,基于网民的责任担当,始于网民的责任意识。以宣传、培训等多种手段培育这种意识,就是让公众了解自己既是“个体”,又是“共同体”中一分子;了解保护网络家园就是保护自己;了解“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的道理。继而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参与、维护公共利益,加强对网络暴力事件的举报力度,以及对其他公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长此以往,我们的网络空间就会更加美好、更有活力、更具魅力。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