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提必考凡任必测 倒逼理论学习常学常新

http://www.scol.com.cn(2022-5-14 9:39:5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我省进行了2022年第一次全省新任市厅级、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测试。据悉从今年起,我省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考试测试制度,做到领导干部“凡提必考”“凡任必测”。考试不是目的,目的在于推动形成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常学常新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可以说,对理论素养的重视提到了新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面对各种新情况新考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理论修养。尤其领导干部,既是改革发展的决策者,又是各项工作的推动者,更是抓落实谋突破的先行者,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是新时代的必修课。今年是地方政府领导干部换届后的第一年,我省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考试测试制度,有利于引导新任领导干部养成理论学习的习惯,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推动换届后各项工作。

  理论上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只有提高了理论素养,才能准确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理解透彻,切中要害、落到实处;只有提高了理论素养,才能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能够按照客观规律顺利推进。尤其对于新任领导干部,手里工作千头万绪,既要掌握全局,也要把握具体,既要快速了解旧问题,也要迅速判断新情况。如果没有理论武器,就可能陷入事务主义,忙忙碌碌却难以找准重点;只有自觉提高理论素养,才能强化政治素养、提高思想境界、拓宽思维视野,经得起各项考验。

  怎样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考试作为一个检验机制,有利于倒逼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培养习惯,查漏补缺,但最终还要靠平时日积月累的学习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想观点浩如烟海、博大精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要学深悟透,必然需要下真功夫,端正学习态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既要读书破万卷,也要学会用理论指导实践,应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既拜人民为师,密切联系群众,在现实中发现真问题、拿出真办法;也要敢于改革创新,用强有力的理论储备指导改造主观和客观世界,才能更好应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担当大任、干出成效。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