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茫皆为诗,心境独澄明——梁平组诗《水经新注·嘉陵江》品读

http://www.scol.com.cn(2022-4-29 13:24:0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顾偕
作者:顾偕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魏晚期郦道元的地理名著《水经注》,我们自是不必在其绚烂文字涵盖是甚方面纠缠了。山河即为故人,便是千古而然的混沌,也依然存在着不变的风光流动:“草书的一滴墨水,与水交融”,“与生俱来的包容与接纳,源远流长”。生于斯长于斯的四川诗人梁平,今日于水天茫茫间的这般真挚的景物书写,不仅让地理血脉中的意象,展现了“山水太极图上的呼吸/折叠天人合一的洄澜”,那种旨在表达对现代嘉陵江的依恋与渴求,通过诸多感悟的意义标识,甚至以一种修辞的绘画感,既从容温婉地铺开了空间物象的启蒙性,更是凭借物我融合的个体丰富认知,对“水经新注”的沧桑对象,予以了当代诗人深厚文化内蕴的探寻。

  好的咏物作品其精彩之处,不单要有充盈着心灵挚爱的感慨,更当有一种胸襟与抚慰,能让所有触目之景由此产生出历史的温度,更多的还会使心象奇观,变为现代歌者的豪壮心声:“水有记忆”,“水从这里流传过一千种姿势”,“涛声不会依旧,草木集体静穆”。由于作者并不落寞的历史情怀浸透了太多感悟的韵致,他对今朝江河命运的关注,故已不再是什么单纯的写景模式了。这里的“水经新注”,似乎超出了怀古之意,在心境与视野的两相融合之中,冷峻的审视目光自是让眼前的“嘉陵江”,于千年的繁复而往中,多了一分壮阔的地域气质。尤其在诗人重奏的“一壶老酒醉了江风渔火”的现代诗境造设下,一切深刻仿佛均已走出了历史的困惑,乡思情重不仅仅是种直抵内心与万物的相见,今日更有不少时代隐喻的意境,而曼衍开对真理的择取与浓缩。

  自然虽是沧桑的见证,但“一段不事张扬的水面/典藏了唐诗宋词的温情”,“水有记忆”,“在水上的轰轰烈烈/日月为证”。诗有浓淡之分,一种不能断舍生命力的箴言绝唱,在这将深邃简括于平朴之中。擅于捕捉浅中见深平常里的可贵,并让智慧的品质多有诗意生发的联想,实质也是种高手的写法。

  梁平这16首诗组成的《水经新注·嘉陵江》(见2022年1月21日《四川日报》天府周末原上草),在热爱中追忆似水年华,有历史相互叠映的“码头的动静,是最好的催眠”,有市井俚俗“渔舟在夹缝里唱晚”风土人情俗世欲念柔情的交汇,这些与地气相关甚而相形相随的一方风物灵气的魅力,虽不乏常年的春温秋肃,陵谷变迁之类的鱼龙曼衍,却并未因为石火风灯岁月的惆怅而堆积过多宿命的伤感,作者恰恰在较为高超的演绎中,以质的虚实呈现,越过一切丰盈表征,把自己作为一名当代诗人对“嘉陵江”精微的洞悉与体察,颇富诗学内涵地折射出了“水经新注”的新趣与新美。从而使得今朝这出“嘉陵江的长篇情景剧”,最终没被悲凉之雾笼罩,“一座水滋养的城市”,绵延不绝的依然是“人民托举的解放碑”。清晰的诗思情绪由此丝毫不见妄惑,“流水一样的线条勾勒的轮廓”,这无疑让嘉陵江畔的一切风物相生相伴,不是《红楼梦》里的什么“三春去后诸芳尽,各自须寻各自门”,而是积极地总能发现事物中的热度,不使“水经新注”下的“旧年的纤夫,和船夫号子”瞬忽即逝,相反却在现代价值的认识上,面对“流水不是结局,向远,远到眼前的江面/暗流还在,年复一年”,用诗性的解释和当下有着一定揭示意象的主导,为一种风物的极致吟唱和生态传奇,赋予了新的审美意义方向。

  我们与星空有什么关系,我们与嘉陵江又有什么关系,但凡千帆相竞,遇到这般“水里繁殖的血性上了岸/随便一声吆喝/两岸落木纷纷”,我们若有冲动想找到一些形象表达什么,最好就似梁平这般尽量做到不俗的寄寓,要写就必须写出更好的新意,切勿让勇气情矫四起而又无关痛痒。当然对锦绣风光做名壁上观的旁观者也无妨,懂得自知之明去成为一名接受美学者,能有机会谦逊地静听一曲他人的风物绝唱,也不失为人生的快乐幸事。

  这部梁平自己都较为看重的《水经新注·嘉陵江》,精致通篇,无斧凿痕。这是精明又高明人的诗歌,跳出了经验的樊笼,似在高山上回顾天下,这就使得类似的作品有了一种空灵的深邃感:苍茫皆为诗,心境独澄明。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