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开花时 没有一朵不是风景——读王法艇诗集《芝麻开花的隐喻》

http://www.scol.com.cn(2022-4-29 13:21:5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东江
作者:王东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芝麻开花的隐喻》,是诗人法艇作品的精选,集近年来之大成,立意恢宏、意象纷纭、笔触深邃。

  诗集同名诗《芝麻开花的隐喻》,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而作,借“芝麻开花节节高”,隐喻改革开放四十年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辉煌成就。“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改革的弄潮儿,以大无畏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勇气,乘风破浪、勇立潮头,向着浪潮更加汹涌的海域前进;“母亲在村口迎接芝麻花开的歌声/这蓄满银色的歌喉,从不停歇/她用手掌,轻轻托着闪光的种子/像托住,黎明背后婴儿的笑声”。改革开放后,许多村民特别是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村口”是游子归家的必经之地,是近乡情怯的原点,是炊烟和乡愁升起的地方,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农村巨变的见证地。

  《和一株向日葵并肩眺望河山》,巧妙地找到一个喻体——向日葵——既追随太阳又粒粒团结,象征性很明显。于是,一种很幸运的植物便走进诗人的内心,被其神性的思维和精妙的刻画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环。“十月,介于崭新和光芒之间/ 一株向日葵,此时/正乘着金光与河山并肩眺望/饱满稠密的蜜汁啊/满溢大地”。

  《七月》是法艇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而作的一首数百行长诗,发表在2021年7月的《人民文学》诗歌头条上。整首诗大气磅礴,“陡然,七月居高临下/在闪电和霹雳炸开之前/我已有足够的光明书写你/写你在陡峭的路上,栽培路标/写你在无边的暗夜,高擎灯盏/最硬的骨骼,最热的血,捐献大地”。共产党人的骨头最硬,铁窗镣铐、酷刑杀戮没有吓倒他们,他们昂首挺胸,勇往直前地走了下去;一滴鲜血就是一粒火星、一颗种子,就是纪念碑上的一个汉字。“一个名词的内涵宽过故土/旧岁河山,在红色的景深里漫延/洒落的血和火星,最终成为碑文”……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