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人”的追问——评蒋雪峰诗集《月光推门》

http://www.scol.com.cn(2022-4-22 9:56:3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蒋涌
作者:蒋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好的诗人,他的书写特征必然是既合情合理,耐读耐品,又不落俗套,不同凡响,从这层意义上讲,江油诗人蒋雪峰经由中国书籍出版社推出的《月光推门》是一部好的诗集。

  《月光推门》选诗以一种佩笔作剑、简素凝重的骨感书写去跋涉精粹隽永的诗艺长路,他在叙事中抒情,而绝非那类一个“啊”开头,接下来便有放无收的信马由缰。他懂得有节制的收放自如,把情感藏进故事,深如古井。

  就诗论诗,蒋雪峰的诗作遣词简练质朴而不落俗套,匠心独运,请读《西昌月》段落“所有的月亮,都融进了这一个/把瑕疵留在大地上/她是月亮的故乡//从黑暗中脱颖而出的车轮/负载着剩余的黑暗,继续走/天 就要亮”。这样的诗行,令人抛舍不开,读完难免再回眸,再回味——那话中有话、画中有画的戛然而止。《银云》诗人悲欣交集:“银子般的云/有多重 有多薄/有多轻 有多远/你带走了我多少亲人/还将带走我//我们在地上走/没有说你一句不是/银子般的云啊”。这首诗,眷恋与割舍纠缠一堆,寄托与背弃二律背反,宽容与委屈若即若离,带一味泪透纸背的莫名惆怅。《奔命的人》则宛如一支烦恼尘世中聚散无凭的“阳关三叠”,一曰“奔命的人/没有靠山/只有一条命”,以“爹啊娘啊儿啊女啊老婆啊亲戚舅子老表啊”的生死疲劳,去对应“门前的树啊河啊山啊院子里的井啊”的无可依傍,如此背景下的“奔波”令人黯然神伤;二曰“奔命的人/背起这一切/向前奔/想挣脱自己的命”,分明是一场无奈、无助的挣扎,注定无用、无功的徒劳;三曰“奔命的人/从天涯到海角/总会在一个中秋节/拖着剩下的命回家”,这种回盼等于无盼,生之艰难传出弦外之音。诗人的眼光透视表象直达内里,再从深层中释放梦幻般的想象,间或是虚无缥缈的奢望,生之叩问的答案却已隐没“山外山”。

  蒋雪峰精于借助一个或一串之细节炸响一个惊雷,在《喇叭车的喇叭声》中,诗人描绘垃圾车“反复循环《献给爱丽丝》”的音乐,便想到一个个“有心”且“隐身”的人:“是他们中的一个媳妇/没有工作/每天陪着老公上班/坐在垃圾车上/看老公倒垃圾”。读到这里,谁都不愿、不忍听那些“多余的话”。《像一根鸿毛飘过人世》一诗,实质是一段心灵自白:“我要收回对春天的爱/只折一枝梅 我要收回/对你们的爱 只爱你/我将从伟大的路上返回/去给蚂蚁拉架”。他放弃了对“庞大”的奢求或虚妄,悲悯地俯瞰卑微,甘愿选择与“渺小”为伍。《胡茬一根也没有长出来》中,他细腻地勾勒“生命中的暗淡时光”,他注视着长眠在公墓中的父亲的遗像:“不管我们什么时候去/什么时候离开/他都微笑着/下巴上的胡茬/刮得干干净净/三年了/ 一根也没有/长出来”。父子情深,千言万语,便从一个泪眼观察到的细节中涌冒出来,那是一幅阴阳两隔的亲人的照片,父子相聚的欢愉时光已一去不回。蒋雪峰对自己的诗作,也有过入骨三分的诠释:“如果疼得受不了,用诗歌惨叫一声吧。”

  《月光推门》的《后记》里,蒋雪峰道出了自己的诗心、诗骨、诗眼与诗魂:“对世界、人生、历史、宗教的理性思索和作为一个‘人’的追问,是我写作的动力。活着,往前写,成为自己,不成为他们,这是我的宿命。如此一来,这本诗集也就有了有迹可循的个人写作变化的脉络。”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