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影像说话,让“古蜀瑰宝”发声

http://www.scol.com.cn(2022-4-15 14:02:1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袁维露
作者:袁维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古蜀文明,闪烁着神秘又深邃的光芒。对于远古蜀国,历代史书的记载仅有只言片语,古蜀的历史扑朔迷离、神秘莫测,吸引着各方的目光。古蜀文明的源头在哪里?灿烂的古蜀文明究竟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由四川广播电视台出品的大型考古纪录片《古蜀瑰宝》第二集《迁徙·融合》,用细腻的影像一一解答这些疑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重温历史,不仅是为了了解来路,更是为了增强“四个自信”,而文化自信就是其中之一。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文明史,是祖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走向更美好未来的精神源泉。用影像说话,就是要让我们以现代化的手段,更好地还原历史,了解来路,让这些封存的记忆,在新的表达方式中,变得更加鲜活,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增强民族自豪感,增强前行的底气和动力,方能在历史的发展中更好地向前走。

  用影像说话,让我们在历史的回望中把准文明脉络。历史总是在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中延伸,我们要更好地了解历史,把准文明脉络,就需要用影像说话,在更符合现代人的学习思维中,更好地讲好历史故事,讲好来路。大型考古纪录片《古蜀瑰宝》从《发掘·发现》到《迁徙·融合》,既是对文物的探索过程,也是一次对文化的勾勒过程,让我们在拨开历史迷雾的过程中,让文明的足迹更加清晰可见。

  用影像说话,让我们在文明的变化中感受时代温度。历史,不是枯燥的,而是生动的、有趣的、鲜活的,我们要用影像说话,就是要用更符合现代人的视角,更好地感受文明的时代温度。通过影像的方式,多个角度去了解我们的历史,能够在静止的文物中,感受到其中蕴藏的澎湃力量,让我们在还原历史的过程中,感受到考古学家们对文物的执着,理解他们心中深藏的历史情怀。

  用影像说话,让我们在文化深处汲取奋进前行力量。回望历史的来路,让我们的文明历史有根,这是我们更好走向未来的文明基石,这是我们在融合中成长的必经阶段。用影像说话,不仅能够扩大宣传面,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历史,也能够在这里面感受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让我们在文明的历史坐标中,更好地感受到“古蜀大地”的光辉,汲取更多的奋进力量,让历史的文脉持续闪光。

  古蜀瑰宝是我们历史来路的“印记”,是我们了解历史、汲取力量,更好走向未来的伟力;用影像说话,让中华文明在新时代“活”起来,变得更加光彩夺目,更加生机勃勃。(作者系绵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