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从智能终端到城市元宇宙

http://www.scol.com.cn(2022-4-25 10:27:1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垠
作者:吴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数据作为生产要素进行使用的必要性、稀缺性越来越突出,建议各地及早规划数据交易所和大数据计算中心,为今后云城市合理、高效、市场化使用数据奠定基础

  ●智慧城市建设不能仅仅着眼于当下的一些成熟技术的重复性应用,必须着眼于未来城市的发展趋势

  ●通过对人-机-网-城的全面互联,让市民和利益相关方以多种方式参与到城市运行的决策过程中,用人的智慧弥补机器的智能,这可能是让城市实现真正智慧的捷径

  智慧城市是新时代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它在促进城市现代化、建设宜居城市和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方面将发挥着引领作用。按照“十四五”规划对四川城镇化发展的要求,各级城镇亟需数字化赋能,特别是要共建高效畅享智慧都市圈。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仅把智慧城市发展模式当作ICTs(信息和通信技术)嵌入城市之中的技术问题来处理,更重要的是把ICTs的嵌入过程当作城市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发展的一部分,持久地把城市创新体系、知识生产机构、服务城市居民、高效治理城市构成一个“服务群”,建构服务未来、不断升级版本模式的四川智慧都市圈。

  以互联网为基础以大数据为引擎

  构建云城市

  加强智能终端嵌入平台投入,打造城市无缝网络。智慧城市的早期版本强调城市居民可以随时随地嵌入城市智能网络系统。但是,现实中的做法却停留在建一些固定智能终端平台、城市无线网络(wifi)等初级设施上,没有考虑到最根本的问题是:城市居民是不断移动的主体,城市很难在固定智能终端设施建设上完全跟上人们移动的步伐和频率。因此,我们常常感叹,城市中总有不能或不方便利用智能终端的地方,或即使人手一个智能终端(如手机等),也不能保证实时嵌入城市智能网络系统。显然,我们对智慧城市智能终端或接入平台的投入与建设还有待加强,城市无缝隙智能网络服务的接入和终端建设必须尽可能跟上。

  用数据奠定云端转移基础,促使城市容量升级。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实现智慧城市提供了技术支持并拓展了城市容量,传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所无法容纳的许多服务转至线上特别是云端。这种建设模式打破了传统城市规划信息沟通不及时的障碍,实现了动态性、灵活性的城市规划建设。通过建立统一的城市云端数据平台,制定统一的标准,结合对经济、社会和环境数据的分析,可以准确预测城市的发展趋势,动态调整城市规划的建设目标和服务层次,把尽可能多的线下商品交易、电子政务、数据传输、人际交往、商旅外贸、金融投资、教育医疗、城市治理、公共服务活动挪至云端,把线下容纳不了或实践不了的某些城市发展议题、要素使用方式以及都市圈开发模式在云端进行重组、匹配乃至利用大数据模拟。其形成的云端城市空间结构、产业结构、公共服务模式、城市社会治理分析以及城市云端社交中形成和收集的经济社会关系和数据,可以为深入分析城市内部各个要素的相互流动关系和功能制约关系提供支持,为线下城市规划设计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战略并拓展城市发展的资源容量。

  为此,要结合国家东数西算的发展战略,突破智慧城市云端建设所涉及诸多核心技术,让其以互联网为基础平台,大数据为引擎驱动,通过云计算、超级计算、物联网等实用技术实现城市数字信息化运转,将城市打造为数字化立体云平台,特别是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同城化综合试验,不妨在交通基础设施基本同城化发展的基础上,试验云城市同城化,开启云端城市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以上技术运行的基础是大数据,因此数据作为生产要素进行使用的必要性、稀缺性越来越突出,建议各地及早规划数据交易所和大数据计算中心,为今后云城市合理、高效、市场化使用数据奠定基础。

  构建网络城市社区,进行数字协同治理。智慧城市发展要高度重视社区的协同治理能力,但是,传统的社区受限于地理位置、疫情防控、人口规模、发展水平、配套设施等,治理模式差别较大,更难以进行同城化的协同发展。而网络城市社区则能够打破上述限制,让市民能够主动参与数字包容性的社区改造活动,建立网络社区信用体系,把网络、创新及合作关系整合在一起,非常有利于打造基于网络城市社区的创新中心和创新文化。

  这样,基于网络城市社区的新型智慧城市创新项目将被不断催生出来,例如:数字媒体中心、文旅数字娱乐孵化培训、IT资源中心、数码港、合作设计开发等都是可资期待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项目和都市圈数字协同治理模式,这对于满足城市居民学习、知识转移和能力构建的需要提供了全新的智慧空间和合作模式。

  对人-机-网-城全面互联

  构建未来城市元宇宙

  近期国际国内智慧城市学界探讨的元宇宙(Metaverse),即全真互联和超级数字场景,其所指的实质上是连接人的移动互联网、连接物的物联网之后,未来连接时空的互联网形态,或者说是时空互联网的一种商业化表述。尽管对元宇宙的探讨还存在一些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城市是一个开放的复杂巨系统,智慧城市建设不能仅仅着眼于当下的一些成熟技术的重复性应用,必须着眼于未来城市的发展趋势。

  其中,城市多个系统在彼此交织并相互作用,尤其是加入“人”与“社会”等复杂变量之后,就成了一个巨大的社会物理信息系统,而元宇宙则可能是兼容并推广这些系统的下一代人工智能城市模式。其运行状态的描述需要比三维实体空间具有更为复杂的“流、场和网”等系统,以及信息或资源成倍放大的随机性、涌现性。举例而言,线下都市生活中常见的去人民公园茶馆喝茶、去宽窄巷子逛街购物、去兴隆湖跑步运动等,在城市元宇宙里不仅可以在时空上整合,而且还可以相互融合为新的商业体验模式,相关信息和资源不再是线性的和受制于时空限制的了。因此,元宇宙可能是对城市数字空间的一次新拓展,让人们在数字空间中有更加全息、原生的体验。我们已经初步达到这个概念与技术的门槛,下一步的智慧城市如以此为试验,则可能把我们推动到一个切换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相互关系的时代拐点,数字空间将不再是物理空间的副本,而会是平等甚至更加重要和广阔的新领域。

  显然,未来智慧城市的生活、工作和娱乐将越来越融合,彼此间边界将逐渐模糊。智慧城市建设要尽快借助数字孪生、通信、AI这些基本能力,使人—机—网—城全面一体化,这种城市系统的数字化转型,需要提升城市系统的模拟计算能力,构建全新的数字城市接入模式,通过对人—机—网—城的全面互联,让市民和利益相关方以多种方式参与到城市运行的决策过程中,用人的智慧弥补机器的智能,这可能是让城市实现真正智慧的捷径。例如,在2021年的河南和山西水灾中,市民利用在线文档快速建立救援需求清单,实现资源的快速对接和供需匹配。同时,相关在线小程序也在几小时内发布了“防汛互助信息共享服务”,可基于地图发布求助信息,并引入了各级政府应急、救援等相关主体。在智慧城市技术支持下,准确而及时的供需信息支持着上百个政府和民间救援队伍在灾后数天中救死扶伤、高效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了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这类智慧城市应用目前仅仅只是起步,未来的建设还将体现更多的智能数字城市普惠服务能力和示范引领功能,其前景可引领四川城镇化发展模式创新。(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所长)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