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新”与“旧”

http://www.scol.com.cn(2022-4-22 10:02:41)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锦观智库
作者:锦观智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城区和旧城区是城市发展规划中的一体两面,现在的旧城区是过去的新城区,而现在的新城区未来也会变成旧城区。成都是一座人口超2000万的现代城市,也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如何同时做好新城区增量结构调整和旧城区存量提质改造?请看锦观智库城市辩证法系列第三期:城市的“新”与“旧”。

  如何做好 新城区增量结构调整

  访谈嘉宾

  吴垠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所长

  锦观智库:提到城市新区,对成都来说,天府新区是绕不开的。天府新区是国家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优化发展空间格局、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布局,是国家级新区和公园城市首提地。建好天府新区对于城市整体功能提升有什么重要意义?

  吴垠:过去一段时间,成都加快疏解以中心城区为代表的旧城区的部分功能,以缓解城市治理压力。天府新区是成都发挥城市创新势能,引领先行示范,突出扩散效应的关键区域,为此,需要在城市存量和增量等方面开辟城市新区建设的新路径,达成创意城市和创新城区迭代、交互式发展的新格局,真正实践成都“未来之城”战略。

  首先,天府新区秉持公园城市生态优先的建设理念,逐渐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的增长极和动力源,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先行示范作用。另外,天府新区首创中央商务公园模式,实施“公园引领+轨交引导+活力引动”规划策略,实施地上、地下一体化开发,着力引导商务区发展路径变革、城市价值重塑,打造了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未来之城”,并赋予了其科创发展和双碳驱动的功能区,发展前景广阔。

  锦观智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作为近十年规划和发展起来的新城区,天府新区当前的建设还应注意哪些方面?

  吴垠:由于实际人口涌入超预期,天府新区作为城市新区,要特别注意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尊重五统筹”的城市工作总要求,比如,高度集中的楼宇经济吸纳了相当多的就业人口,但同时也会带来部分就业人口面临通勤远且堵、物价相对高、各类业态竞争过度激烈的状况,这些都需要高度重视。

  公园城市布局和天府总部商务区、成都科学城、天府数字文创城已接近完成,但其交互功能要得到最大化的体现,是需要站在城市新旧区域乃至更高层面进行再平衡的工作。城市新区本身的存量经济如何更好带动旧城区、辐射城市边缘区是未来新区建设必须的宏观考量。

  新城区创意文化、创新理念需要完全下沉到基层,公共服务资源要均衡配置,新区的楼宇经济、金融中心、科技馆、咖啡馆等林立,同时也要考虑涉及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资源,保证群众各方面的生活工作需求。

  锦观智库:新城区与旧城区人口的空间流动与重组,使城市新区成为吸纳外来人口的重要空间载体。您认为天府新区该从哪些方面发力,为成都甚至国内其他城市的新区建设提供经验参考?

  吴垠:天府新区城市势能的优势在于其创新特质,因此,我认为天府新区应主要围绕创新势能的扩散效应做文章。

  新城区创新要贯彻“双碳战略”,把碳中和、碳达峰设定为新区产业规划和城市碳排放层面的约束性指标,全面提倡新区人口绿色低碳工作、生活、通勤。

  驱动新基建与新一代城市信息技术高速迭代,整合政务数据与社会企业数据,克服“数据烟囱”现象,促进智慧城市建设迭代升级,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务。

  现在的天府新区虽然新,但再过十年二十年,也不可避免地会成为旧城区,人口的流入流出使得新区的规划和建设需要留有弹性空间,要利用更多元素吸引青壮年人口,就不能仅仅着眼于基建之新,还要通过创意文化、创新理念赋能城市社区,让后工业化的元素持续发挥功能来引领城市新区建设。

  如何做好 旧城区存量提质改造

  访谈嘉宾

  李井海

  成都设计咨询集团城市有机更新研究中心主任

  锦观智库:以中心城区为代表的旧城区是老成都发展的历史记忆,处处充满了生活气息与浓浓人情味,实施少拆多改的更新路径或是最优选择。对此,您觉得城市有机更新的背景与意义在哪?

  李井海:城镇面积增长比人口增长快得多,我国城镇人口增长了5.2倍,城镇建成区面积却增长了8.6倍,以往城市快速建设主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对“好不好”不够重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碎片化”问题突出。城市“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开发模式,旧城推倒重建、大拆大建的建设方式将难以为继。城市建设必然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新时代。

  2021年我国首次将“城市更新”写入“十四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1月住建部公布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名单,成都是试点城市之一。

  新时代的城市更新提质不仅是改善人居环境、增进人民福祉的民生工程,也是完善城市功能、调整城市结构、促进城市产业升级和更新陈旧物质设施的发展工程,更加尊重城市发展规律,遵循“人民城市”理念,传承城市文化、增强城市活力、提升治理水平,促进城市文明和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锦观智库:2300多年历史中,成都的城址未变迁、城名未更改,我们如何利用旧城区历史底蕴深厚、地理位置优越、公共资源充沛等优势,做好城市更新?

  李井海:成都人文底蕴深厚,不仅各类文化遗产数量多、规模大、能级高,而且人文与生活相互融合,成为独具特色的天府生活范式。

  在实施以“留改建”为主的有机更新过程中,首先,要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重点关注城乡整体风貌、格局肌理、空间尺度和特色要素,加强保护力度,深入研究成都的历史基因,通过构建文化展示体系、街巷游线体系,整合分散的文化资源。同时,合理活化利用文化空间,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营造多元天府文化沉浸场景和文化载体,支撑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第二,坚持成片更新,谋划实施重大牵引性工程和重大功能性项目,尊重城市的复杂性、多样性和生长性,推动人文价值集成转化,推动管理者、原住居民、新市民、民间组织、社会企业等各方主体广泛参与,深度挖掘片区文化特色,按照片区、街巷、院落、单体建筑4个尺度层进式推进项目,将现代功能融入传统街区,促进传统片区活力再生,体现现代生活美学,示范引领、整体提升。

  第三,做足绣花功夫,利用剩余空间打造金角银边,鼓励植入口袋公园、体育运动设施、文化活动场地、点式生活服务设施等补充旧城区人文服务的新载体,充分挖掘其商业价值。例如府青路桥下空间改造更新,以“时尚运动”为主题,以覆盖“全龄人群”为宗旨,以“开发共享”为布局,构建时空走廊等九大主题片区,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富有活力、全年无休的多功能公共运动空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