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不断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http://www.scol.com.cn(2022-4-15 7:57:1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连日来,全省各地广泛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构建大安全格局。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2014年4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国安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安全的新形势新特点,深刻总结中国历代兴衰成败、世界大国兴衰成败,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家安全篇”,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实践意义。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总体国家安全观第一次提出了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第一次构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总体布局,第一次系统回答了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如何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实现了我们党在国家安全理论上的历史性飞跃。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以来,不断强化国家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实现了从分散到集中、迟缓到高效、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变革。四川省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大安全”格局,全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四川是国家战略大后方,担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要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统筹做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新型领域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方向国家安全工作,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要坚持专群结合,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要把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作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础性工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干部教育培训体系,覆盖社会生活各领域,促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扎实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要强化全民国家安全责任,按照《国家安全法》有关规定,推进公民、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自觉遵守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责任义务,切实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